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共促亚太地区传统工艺传承与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共促亚太地区传统工艺传承与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培训活动开幕前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亲切会见,
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与教科文组织合作的高度重视。(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

共促亚太地区传统工艺传承与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特别顾问莫尼尔·布什纳基向亚太中心管委会主席、
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转达了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伊琳娜·博科娃对中国亚太中心取得成绩的祝贺。(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

  非遗保护是一项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国际性课题,保护绚丽多姿、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5月12日至16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的“传统工艺传承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国际培训”在广东深圳成功举办,吸引到国际社会非遗领域人士的广泛关注。

  如何更好地振兴传统工艺、传承文化财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孟加拉等多国非遗领域的代表,深入探讨传统工艺在当代社会的有效传承与发展方式,共同探索促进亚太地区传统工艺传承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稳步提升的可行之路。在一次次思想的交锋与碰撞中,在一场场剧烈的头脑风暴里,与会代表在各抒己见与求同存异中凝聚共识。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

        中国高度赞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多个文化类公约框架下工作,包括最年轻的两个文化公约,即2003年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2005年的《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

  中国政府认真履行相关公约,特别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从推动政策立法、完善体制机制、建立清单体系、培养传承人队伍、促进履约能力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相关工作。同时,中国政府与教科文组织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在华设立教科文组织支持的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为亚太地区各成员国提供非遗保护能力建设培训服务,并搭建非遗领域的国际和区域合作平台。

  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丰富,传统工艺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各民族文化和情感的重要载体,也很好地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要求。中国政府已经将“振兴传统工艺”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十三五”规划中还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与去年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文化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能做出的贡献正日益凸显,将更有力地推动各项目标的实现,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愿意进一步深化与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将通过务实高效的措施和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探索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促进文化多样性,为人类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

  文化是促进相互理解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世代传承,促进了相关社区、群体及个人文化对话与认同。现在,全球化、城市化、大规模生产及其他经济、社会、环境压力正在威胁传统工艺的续存。传统工艺的保护目标应使其相关知识、技能世代相传,并为传承者提供与其艺术性、创造性相称的生活支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