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COVID-19特别案例:新加坡“斋月在一起”运动

来源:亚太中心

COVID-19特别案例:新加坡“斋月在一起”运动
“斋月在一起”运动 ⓒ NHB

斋月是伊斯兰历的第九个月,也是全世界穆斯林一年中最神圣的月份。在此期间,穆斯林从日出到日落进行斋戒(马来语称为puasa),贯穿整个月,他们在日出前吃早餐,日落后吃晚餐。

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新加坡的穆斯林到清真寺进行日常祈祷,并鼓励大家参加斋月期间额外的“terawih”夜间祈祷。穆斯林家庭和新加坡人会聚集在Geylang Serai和Jalan Bussorah的街道上,享受户外街市,街市上出售各种各样的马来美食、礼物和衣服。然而,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新加坡的清真寺全部关闭,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并鼓励所有新加坡人呆在家里。因此,穆斯林社区不能在清真寺一起吃早餐,也不能在斋月结束时互相拜访。鉴于上述情况,新加坡国家遗产委员会和马来文化遗产中心决定合作举办# RamadanTogether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数字平台连接穆斯林社区,并教育非穆斯林人员与斋月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践知识。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活动包括三个主要部分:“一起伊夫塔(开斋晚宴)”,鼓励穆斯林在线上一起开斋;“一起Masak”,分享如何在家制作传统Hari Raya菜肴食谱;“一起音乐会”,提供本地艺术家及艺术团体的“现场”表演。为了补充新加坡国家遗产委员会提供的数字服务,马来文化遗产中心还将在其社交媒体平台上制作一系列以社区贡献为特色的数字节目,其中包括由马来西亚知名人士制作的烹饪和烘焙教程,他们将展示开斋的家庭食谱以及传统的Hari Raya菜肴。此外,文化中心还将制作传统Hari Raya服饰的视频和动画。

马来文化遗产中心的该项活动,还包括号召公众提供在过去如何庆祝Hari Raya的内容以及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记录一流行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造成的影响,记录在新加坡的穆斯林社区中人们是怎样做的。大家提交的照片将被张贴在马来文化遗产中心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有创意的作品将有机会赢得奖品。

此外,作为正在进行的教育和推广工作的一部分,马来文化遗产中心还将提供与斋月和Hari Raya Puasa相关的词汇表,提供有关马来遗产和文化的相关信息,分享传统的四行诗问候。马来文化遗产中心还将与当地艺术团体合作,在家中拍摄制作Hari Raya音乐录影带,在COVID-19期间投放到社区,鼓舞精神。

相关活动的更多信息请参考: www.roots.sg/ramadan和www.facebook.com/malayheritage

(亚太中心赵蔚峡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