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拨款近50万美元用于支持安地瓜、百慕大、布隆迪、埃及、南苏丹和乌拉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

来源:亚太中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拨款近50万美元用于支持安地瓜、百慕大、布隆迪、埃及、南苏丹和乌拉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用于为《公约》缔约国保护其活态遗产提供支持和援助。

针对安地瓜和巴布达的能力建设项目旨在创建第一个国家级活态遗产清单,以加强技术方面的能力,例如数据信息的获取和转换,同时改进公共和个人以及民间社团之间的信息交换能力。近期将开展两项试点保护项目:瓦力游戏(the Game of Warri)和传统造船业,以试验当前开展的保护措施是否可行,并作为范例为以后的非遗保护活动提供指导。该项目将由体育、文化、国家节日和艺术部以及教科文组织金斯敦办事处共同执行。

布隆迪的能力建设项目主要由社区参与,由文化和艺术总局以及布隆迪全委会共同实施开展。该项目更新了2009年的布隆迪国家级非遗名录,包括活态遗产项目的文件编制、确定活态遗产项目的存活程度,并确定项目的传承人。该能力建设项目将在布隆迪建立一个保护非遗的可持续发展框架,并希望以此为基础为本国的文化政策的修订做出贡献。此外,该项目还希望将非遗纳入学校课程。

开罗的能力建设项目以“开罗核心历史地区的传统手工艺清单制定”为主题,旨在对开罗历史地区的20种工艺制品开展以社区为基础的清单制定工作,由埃及民间传统协会负责实施开展。“开罗历史地区”是1972年《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中规定的世界遗产项目,该地区手工艺品项目的传统知识经过清单制定后将以数字化的形式保存到各所属社区。清单制定将作为埃及长期保护非遗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具加以推广。

南苏丹的能力建设项目也是以清单制定为主,之后将继续开展保护非遗的意识提升相关的活动,这些活动包括“青年”和“性别”的相关内容以及各社区参与的清单制定,以达到提升保护不同种族后代的活态遗产的能力。南苏丹的能力建设项目由南苏丹文化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朱巴办事处、南苏丹全委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非区域办事处共同实施。

在乌拉圭开展的项目题为“班多钮:探戈之声”,旨在保护班多钮,探戈的一种传统乐器,即手风琴。如今在乌拉圭会演奏手风琴的人寥寥无几,大多数都超过了60岁,且专门调音和保养手风琴的制琴师只有3人。希望通过该项目的推广能提升保护班多钮和探戈的意识。“探戈”于2009年由乌拉圭和阿根廷联合申报列入教科文组织代表作名录。

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首次向安提瓜、巴布达、布隆迪、埃及和南苏丹提供国际援助,也是对乌拉圭的第二次援助。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