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韩国亚太中心开展非遗学校教育合作项目

来源:亚太中心

近年来韩国亚太中心开展了各种将非遗融入教育的项目。ICHCAP于2019年开展了“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项目,研究非遗在教育领域是如何处理的,例如对韩国中小学的课程进行分析,并与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合作对亚太地区700所中小学将非遗内容纳入教育的情况开展初步研究。

因此,人们认识到,为了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传递给后代,并为其传播创造一个可持续的环境,需要改变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的方式。在此基础上,韩国亚太中心尝试创造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方式。

2020年,ICHCAP开发了教师资源包,将非遗整合到学校课程中,并为相关教师举办了师资培训班。2021年,ICHCAP将在学校课程中开展将非遗教学法应用于教学中的试点班。亚太地区6个国家(柬埔寨、尼泊尔、泰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韩国)的约20所学校正在参加这些试点课程项目。

在韩国,ICHCAP与全州和首尔的中学、光州和龙仁的小学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这些学校正在开展非遗进校园的教学项目。每个学校在6月初安排一次公开课。这些试点课程关注三个重点,即“课程、非遗和全球公民教育”。每个学校的老师都制定了自己的教学计划,通过非遗教学来推广可持续发展。

例如,学生可以通过泡菜制作来分享和学习社区文化;学生可以在艺术课上学习制作灯笼,在他们制作的灯笼上写下他们的愿望时,他们可以祈祷家庭幸福,祝愿人类和平和繁荣;学生还可以学习面具舞来评价社会,并有机会制作适合自己的面具,就学校问题或自己问题发表观点。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的遗产,而不是停留在它原来的样子。每一个生物都在变化,因此活态遗产在社会语境中也必然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变化。从古代新罗王国的一种祈福观灯文化,到现在人们在大街上举着各种形状的花灯庆祝节日,可见非物质遗产在其实践形式上反映了时代的需求。

我们可以在我们的生活和社区中找到非遗的价值,只有保护和传承它们,人类社会才能变得多样化和可持续。教育是改变世界最强有力的工具,学生是引领未来的驱动力。只有将非遗的价值传承给后代,否则我们的社会将失去多样性和可持续性。这就是为什么应该利用非遗来教育学生。ICHCAP正计划继续以各种方式开展非遗综合教育项目,以便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在课堂上体验到非遗。同时,ICHCAP将根据学校非遗教学项目的内容,制作在线教育内容,并计划为教师提供适用的教育指导方针。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