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活态遗产与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恢复和重建,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亚太中心

活态遗产与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恢复和重建,共创美好未来
COVID-19 awareness mural in the making in Mwananyamala (Tanzania), painted in collaboration with local artists.
© Rasheedhrasheed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活态遗产

新冠肺炎疫情对活态遗产的影响具有毁灭性,但它也同时反映了人们相互联系和共同人性的重要性。对于许多正在与疫情作斗争或正在从疫情中恢复的社区来说,活态遗产已成为复原力的一个重要来源,有助于克服社会和心理挑战并能加强人们之间的联系。在过去的一年里,社区调整了他们的活态遗产的实践方式以适应例如新冠肺炎疫情这种意外情况,这体现了活态遗产的复原力和人们对它的依赖。

同时,如果没有传承人的实践就没有活态遗产。疫情的防控措施提醒我们,没有我们从先辈传承下来的实践做法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繁荣兴旺。因此,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凸显了活态遗产的价值以及社区对它实践的可持续性的重视。

2020年4月,活态遗产处发起了一项旨在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的在线调查。在众多文化行动者的积极参与下,教科文组织收到了来自78个国家的200多份证词。调查报告《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活态遗产》总结了调查结果以及在这场危机中活态遗产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该报告现已在网上发布。它着眼于三个关键问题,并对此做出来回答。三个问题是:疫情如何影响活态遗产?活态遗产如何适应危机?疫情下社区如何实践他们的活态遗产?

 

对后续恢复计划的建议

尽管许多国家仍处于疫情中,但关于未来是什么样子以及我们为子孙后代重建更好的未来能做些什么的相关讨论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在此背景下,问卷调查的对象分享了他们认为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振兴活态遗产的可行性做法及相关建议。上述调查报告详细列出了三个关键建议,就如何将活遗产纳入疫情后恢复计划提供了重要见解。

建议一:通过当地政府机构,加强地方层面支持活态遗产传承人的机制,帮助社区更好地重建。

建议二:利用数字技术增加对活态遗产的可见性和理解。

建议三:加强和扩大保护活态遗产与应急准备、反应以及制定恢复计划和方案之间的联系。

 

重建美好未来的相关试点项目

教科文组织区域办事处与当地主要行动者开展合作,启动了8个试点项目。 这些项目以上述建议为基础,以具体保障措施为目标,将逐步实施这些措施,以帮助人们从疫情的长期不利影响中恢复。这些项目包括:

· 巴巴多斯:活态遗产的虚拟链接

·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波黑):社区非遗项目的数字化

· 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跨媒体非遗促进可持续发展

· 冈比亚:加强活态遗产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积极作用,并将其纳入减少灾害风险的相关倡议

· 印度尼西亚:从新冠疫情中恢复活态遗产:多巴地区的乌洛斯织工和戈尔加雕刻家

· 牙买加:与查尔斯镇支持当地的创收活动

·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活态遗产和面临的危机

· 圣马丁岛:活态遗产、青年与新冠疫情

 

为支持恢复重建的倡议提供国际援助

鼓励缔约国在《公约》的国际援助机制下申请资金资助,保护本国的活态遗产、增强抗灾能力和加强实践的项目及方案。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