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62c64966a310751bb8f4e781 能力建设 > 文化项目

莨绸制作技艺

来源: 亚太中心

中国传统环保丝绸面料莨绸服装展示


中国传统环保丝绸面料莨绸服装展示

        莨绸是中国传统的环保丝绸面料,它的手工的植物染色生产工艺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一种用纯天然丝绸为坯布,用南中国特有的野生中草药——薯莨为染料,经过榨汁、浸、晒、涂天然河泥等十四道工序染色而成的世界顶级的丝绸面料。莨绸具有挺爽柔润,日晒、水洗牢度佳,防水性强,易洗易干,经久耐穿等特点,还具有防过敏、止痒等保护皮肤的作用。用莨绸所制成衣,穿着行动时会沙沙作响,因而称之为“响云纱”,后又取其谐音,称之为“香云纱”。莨绸古老而传统的制作工艺也受到了国家和相关文化界保护和重视。2008年6月,香云纱染整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分享到微信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crihap@crihap.cn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