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62c64966a310751bb8f4e781 能力建设 > 文化项目

琵琶艺术(浦东派)

来源: 亚太中心

 

 

        自明清以降,琵琶南北两大流派中的南派琵琶有了大发展,其中尤以上海地区为最。

        浦东派琵琶始祖为清乾隆年间的南汇人鞠士林,人称“鞠琵琶”,鞠士林以其超凡的琵琶演奏技艺而闻名沪上;其徒王东田被知音誉为“江南第一手”;第三代传人陈子敬曾被清王朝召入京城,赐三品官带,为醇亲王教授琵琶,受封“天下第一琵琶”;陈子敬的徒弟沈浩初集先人琵琶的演奏精髓,博采众长、独树一帜,编著了《养正轩琵琶谱》,推动了浦东派琵琶的传播和发展。民国年间,沈浩初的师弟胡簋铭应日本大阪琵琶会的邀请,挂牌演奏浦东派琵琶,声明大噪,沈浩初的高足林石城先生于1956 年应聘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传带了刘德海、叶绪然等一大批学生,并在各大专业院校内教授浦东派琵琶,使浦东派琵琶演奏技艺被广泛推广。

        浦东派琵琶之主要艺术特征为,武曲气势雄伟、文曲沉静细腻。尤其在弹奏武曲时,往往运用大琵琶,讲究开弓饱满、力度强烈,固而保存和发展了一些富有海派特色演奏方法;指法特点为“轮滚四条弦(同时配以弦数变化),并弦(四条,或三条、或二条),大摭分(四弦并发),扫撇、拖奏,各种夹弹和夹扫,多样的吟法,音乐变化奏法及锣鼓奏法等。

分享到微信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crihap@crihap.cn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