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62c64966a310751bb8f4e77f 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太平洋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师资培训班”在线举办

来源: 亚太中心
在线合影

2021年10月18日至12月9日,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皮亚办事处合作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师资培训班”。在超过一个月的培训时间里,来自太平洋地区共13个小岛屿国家的政府及文化部门官员、文化组织负责人等共36名学员接受培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师塞皮里阿诺·内马尼和米克·比赛贝应邀授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皮亚办事处主任妮莎、萨摩亚政府教育、体育和文化部长塞乌拉·罗安·图亚乌、亚太中心主任梁斌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塞乌拉·罗安·图亚乌强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性,同时表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符合国家和地方的优先级,以及相关社区、团体和个人的需要”。妮莎提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是太平洋地区最为广泛批准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履行《公约》需要从国家层面的能力出发,以协作和有效的方式促进在国家一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师的队伍从该次区域目前的三名培训师扩大到每个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都至少拥有一名培训师。”梁斌简要回顾了亚太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不间断地为太平洋地区举办培训班的相关情况,表示尽管面临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心将继续以线上方式为该地区提供培训服务,为该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本期培训是亚太中心为太平洋地区提供的三年期师资培训第一期培训班,在组织与实施过程中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指导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皮亚办事处的支持。培训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训模式。授课围绕《公约》框架下的国家层面履约、项目认定与清单制定、田野调查的选择与实施方法、项目申报、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开展,并结合小组讨论和线下田野练习等形式,使受训学员在深入理解《公约》的同时,得以深入社区,拓宽视野,将理论知识与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相结合。

太平洋地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水平相对落后,自2012年亚太中心成立以来,已为太平洋地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持续提供9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为提升该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培训作为该地区的首期师资培训,参训学员热情高涨,积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亚太中心展开对话,学员们表达了对后续培训的期待并提出了建议。亚太中心将持续关注太平洋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师资力量的能力建设,力争通过培训,使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以良性发展。

截至本次培训,亚太中心已为亚太地区举办了58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覆盖亚太地区41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受益人数达1974人次。

(供稿:史轩 编辑:沈策)

分享到微信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crihap@crihap.cn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