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62c64966a310751bb8f4e77f 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针对蒙古国青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培训班在线举办

来源: 亚太中心

11月2日至4日,由亚太中心与蒙古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合作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支持的“针对蒙古国青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培训班”在线顺利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亚太中心主任梁斌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夏泽翰代表指出,年轻人占到世界人口的一半,是社区变革的重要推动者,也是非遗再创造的重要主体。青年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推动2003年《公约》实施的过程中正在日益加强与青年群体的伙伴关系。梁斌主任表示,亚太中心以提高亚太地区国家的非遗保护能力为己任。鉴于2003年《公约》重视鼓励青年人参与非遗保护工作,本次培训旨在提升蒙古国青年的非遗保护意识,运用《公约》知识为其赋能,推动青年在保护非遗,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期待学员能够学以致用,为蒙古国乃至世界的非遗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本次培训共有37名蒙古国高校学生、青年组织机构代表、文化部门及社区的青年代表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培训师丽妮娜·弗提塔恩和萨库·阿斯兰受邀担任培训师。为激发学员积极思考,两位培训师为学员布置了课前作业,通过文化绘图方法,让学员走近身边的非遗,更深入地理解非遗的概念。培训期间,培训师为学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2003年《公约》中的关键概念,分享了蒙古国的非遗保护情况,对比了2003年《公约》与2005年《促进和保护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的关注重点、关键概念及相互联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在开班式上致辞

培训期间,学员们结合蒙古国传统舞蹈、传统奶制品制作技艺等身边的非遗项目,分组讨论了非遗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学员们还围绕青年在非遗保护中的角色,分享了自己参与相关活动的经历,并提出了进一步提升能力的需求。

蒙古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包勒德赛汗·桑布在结班式上表示,本次培训开展得非常及时,对于推动蒙古国青年更好地参与非遗保护工作很有帮助。明年是2003年《公约》通过的20周年,希望能继续与亚太中心开展相关合作,期待青年人积极参与相关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事务负责人杨碧幸女士表示,本次培训的日程丰富,教学方法新颖。希望青年人能充分发挥创造力,勇于探索非遗保护的新方式,积极参与非遗实践。

本次培训是亚太中心在2003年《公约》框架下为蒙古国举办的第三期能力建设培训,也是中心第一次专门为蒙古国青年开展培训。此前两期培训分别是2017年针对蒙古国媒体从业人员的履约培训和2019年针对蒙古国高校工作者的“非遗与高等教育”主题培训。

截至本次培训,亚太中心已为亚太地区举办了65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已覆盖亚太地区41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受益人数达2354人次。

分享到微信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crihap@crihap.cn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