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62c64966a310751bb8f4e77f 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亚太地区《公约》缔约国周期报告培训班”顺利举办

来源: 亚太中心
亚太中心副主任张晶致辞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下称“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共同合作举办的“亚太地区《公约》缔约国周期报告培训班”分别于2023年9月25日至27日和10月10日至11日通过线上平台顺利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处负责人苏珊·史努特根出席了开班式并强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重视各缔约国的履约情况,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学员可以更加全面的了解周期报告的机制和表格内容,从而在后续的培训中引导各缔约国相关人员更好地应对在周期报告撰写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亚太中心副主任张晶指出亚太中心致力于配合教科文组织能力建设战略,帮助各缔约国加强非遗保护能力,进而使各缔约国更好的完成履约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处负责人苏珊·史努特根致辞

自 2018 年开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周期报告改革机制,周期报告提交方法将按照地理分布轮流进行。根据新规定,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将于 2024 年底提交周期报告。为协助缔约国制定定期回顾和总结的工作机制,提高周期报告质量,提升提交数量,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范围逐步开展了提升周期报告撰写能力的培训活动。

本期培训班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深培训师珍妮特·布莱克和加米尼·维耶苏利亚授课,来自亚太地区10余个国家的12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培训师、非遗保护专家参训。

培训师授课

课堂上,培训师分别介绍了新修订的周期报告机制和2003年《公约》总体成果框架,并通过在线演示的方式帮助学员熟悉和使用周期报告线上表格。考虑到参训学员未来将承担亚太地区各缔约国周期报告撰写辅导工作,培训中特别强调在收集资料时,注意与利益攸关方的合作和信息共享方法,以及后续如何在缔约国培训中和撰写周期报告过程中扮演好“老师”的角色。

培训师授课

本次培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为拉加地区和欧洲地区举办周期报告培训活动后,为亚太地区专门设计的同一主题系列培训活动。按照计划,亚太地区周期报告培训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本期培训为第一阶段,为促进亚太地区培训师交流学习,搭建合作网络夯实了基础。接下来,此次受训学员将深度参与后续两个阶段的周期报告联络员培训活动。

(供稿:史轩 编辑:沈策)

分享到微信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crihap@crihap.cn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