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62c64966a310751bb8f4e77f 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8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庆祝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

来源: 亚太中心

     

The Wayuu normative system in Colombia is applied by the Pütchipü’üi (‘orator’). They are experts in resolving conflicts and disputes between the local matrilineal clans.
© 2009 by Jayariyu

      今年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的主题是“土著妇女在保护和传播传统知识方面的作用”。
      土著妇女站在保护活态遗产传统知识和做法的最前沿。她们为环境保护、优质教育、负责任生产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贡献。许多列入2003年《公约》名录名册的项目都显示了土著妇女在保护和顺利传播其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土著知识以语言为载体,往往通过无数的实践和表达方式进行传播和表达。土著妇女处于这种传播的前沿,例如玻利维亚的卡拉瓦亚妇女——“安第斯卡拉瓦亚世界观”于2008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东帝汶,传统纺织品Tais的生产技能是留给妇女的,她们也负责将知识和技能传递给下一代——“传统纺织品Tais”于2021年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蒙古的牧女们会进行骆驼驯服仪式,鼓励母骆驼接受新生骆驼或收养没有父母的小骆驼。这些妇女掌驯服骆驼的技巧和具体方法,并通过家庭辅导将这些技巧和方法传授给年轻人,以保护和传承这种活态遗产实践——“骆驼驯服仪式”于2015年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土著妇女将传统的墨西哥美食和独特的耕作方法传递给年轻一代,鼓励可持续发展——“传统的墨西哥美食---地道、世代相传、充满活力的社区文化,米却肯州模式”于2010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哈德哈德由伊夫高社区传统的叙事圣歌组成,伊夫高社区以其位于菲律宾科迪勒拉山脉(世界遗产)的梯田而闻名。在这个母系社会中,妇女将这种由故事和圣歌组成的活态遗产传递给年轻的一代——“伊夫高族群的哈德哈德圣歌”于2008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秘鲁北部Awajún人将陶器视为他们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Awajún陶器知识、传说和传统的主要传承者是Dukúg智慧女性,她们是将这一习俗传递给家庭中其他女性的女性长者——“Awajún人与陶器相关的价值观、知识、传说和做法”于2021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艾克桑/嘎纳/欧班希/卡希顾,祖传的音乐知识和技艺与纳米比亚少数民族部落纳马人的特定传统音乐有关。这种纳马人的音乐生活遗产做法由长辈传给年轻一代——“艾克桑/嘎纳/欧班希/卡希顾祖传音乐知识和技艺”于2020年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各地土著妇女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与2003年《公约》和土著人民有关的更多信息,可访问以下网页:
https://ich.unesco.org/en/indigenous-peoples

分享到微信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crihap@crihap.cn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