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62c64966a310751bb8f4e77f 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限成员名额政府间工作组会议通过关于更广泛地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第十八条的建议案

来源: 亚太中心

2023年7月4日至5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不限成员名额政府间工作组会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更广泛地履行《公约》第十八条的建议案,探讨如何更好地操作和利用《优秀实践名册》(以下简称《名册》),以分享世界各地社区和《公约》其他利益相关方的保护经验。

该建议案将提交至2023年12月在博茨瓦纳召开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审核。建议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背景

在对名录名册列入机制的全球反思(2018-2022年)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21年政府间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第16.COM 14号决定)上决定启动一项针对《公约》第十八条的反思,不仅需要继续讨论之前在全球反思期间关于列入《名册》时提出的问题,还要关注《公约》第十八条的履行情况。

《公约》第十八条提出“委员会应定期遴选并宣传最能体现《公约》原则和目标的国家、分区域或次区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计划、项目和活动”。为了实施这一规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9年在《公约》框架下建立了《名册》机制,通过这一机制,政府间委员会根据已确定的标准来遴选优秀保护实践项目。

尽管将良好保护实践的做法写成文书列入清单是一项创新之举,但《名册》与另外两个名录相比,利用率不高。整个《公约》名录名册共有677个项目,而只有33项被列入《名册》。

二、建议案涉及两大方面内容,包括改善《名册》的访问权限及搭建一个在线分享经验的平台

(一)将针对《业务指南》中涉及《公约》原则和目标的计划、项目和活动的遴选标准(第7段)做出修改。《业务指南》中第7段的遴选标准共有9条。1.建议案建议合并第一和第三条,以便强调《公约》第2.3条中的“保护”集中体现《公约》的原则和目标;2.建议删除第2条,因为关注地区或国际层面可能会限制申报实践和做法的多样性;3.建议保留申报的项目和计划能证明有助于促进非遗的存续力(第4条);4.建议保留申报的项目和计划已事先征得相关社区的知情同意(第5条);5.建议合并第6和第7条,即申报的项目和计划可成为地区或国际保护的范例,并申报方愿意配合传播这种良好做法(将“最佳做法”调整为“良好做法”),修订后的标准还应表明,申报的项目和计划如何能激发缔约国、社区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之间,包括在当地层面的协调与合作,并且不再将良好保护实践视为“模式”,而将其视为灵感来源;6.建议删除申报的项目和计划的经验与效果评估密切相关(第8条)。

(二)应以一种易于检索的系统呈现和分析良好保护实践,便于社区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能够理解和运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保护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名册》的可见度。

(三)应修订《名册》的申报表格(ICH-03),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伦理原则》中涉及社区发挥首要作用(第1条)、相互尊重(第3条)、以自愿、事先、持续和知情同意为前提(第4条)、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紧急情况下发挥重要作用(第10条)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人类具有普遍意义(第12条)等原则纳入申报表格中。

(四)应扩大《公约》第十八条的履行范围。一方面是进一步促进合作并向缔约国和社区提供援助,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协助他们在国家层面规划和开展保护工作并采取后续行动,以及针对缔约国开展能力建设和提高认识的行动,便于缔约国在履行第18条方面获得国际援助。另一方面是通过征集相关资料,使已列入《名册》的项目和计划的后续行动能更好地与履约报告机制联系起来。

(五)搭建一个在线分享保护经验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履行《公约》第十八条。该平台的目标群体包括社区、群体、个人,以及已列入名录名册项目和相关实践的联络人、经认证的非政府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非政府组织论坛、履约报告国家协调中心、二类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和全球能力建设培训师。

三、其他事项。该建议案还提及应特别关注如何通过更广泛地履行《公约》第十八条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及2030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制定联系起来,并鼓励社区、群体和个人通过《公约》的法定会议,分享他们的保护经验,同时呼吁加强能力建设,以更好地提高利益相关方对充分履行《公约》第十八条的范围的认识,鼓励与《名册》选定的项目或活动相关的从业人员与社区、群体及个人之间开展交流项目。

 

附:《公约》第十八条: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计划、项目和活动

一、在缔约国提名的基础上,委员会根据其制定的、大会批准的标准,兼顾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要,定期遴选并宣传其认为最能体现本公约原则和目标的国家、分地区或地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计划、项目和活动。

二、为此, 委员会接受、审议和批准缔约国提交的关于要求国际援助拟订此类提名的申请。

三、委员会按照它确定的方式,配合这些计划、项目和活动的实施,随时推广有关经验。

供稿:陈小溪 编辑:沈策

分享到微信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crihap@crihap.cn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