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亚太中心2012-2017工作成果展”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来源:中国文化网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18日在此间揭牌成立。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建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第二类)协议》。随后,两人共同为亚太中心揭牌并致辞。

赵少华表示,亚太中心的成立将为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掀开崭新一页,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中心成立后将致力于宣传和推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组织地区和国际性非遗保护培训活动,提高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会员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能力。

2009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5届大会审议通过在中国建立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的申请报告。此后,日本也提出在其本国建立亚太中心的意愿,韩国则早在2005年即已提出相同意愿。经协商,2008年中、日、韩三方就三个中心的重点职能达成共识并签署谅解备忘录,即中国亚太中心以培训为主,韩国亚太中心以信息和网络建设为主,日本亚太中心以研究为主。

中国亚太中心依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由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咨询委员会、秘书处等机构组成。中心将通过长期和短期课程培训与田野考察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提高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会员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能力,将是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积极开展地区和国际性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