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亚太非遗中心 > 能力建设

全球能力建设战略

来源:亚太中心

在国家层面上加强各缔约国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能力建设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年来推动实施的一项非常重要的项目。这一项目的实施是基于以下认识,即各缔约国能否有效履行《公约》,取决于其对《公约》及其概念、方法以及机制的理解和把握程度。

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作为协调和统筹部门,在地区办事处以及成员国的密切配合下,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实施能力建设战略。

在此战略下所开展的能力建设项目,以更好地服务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总体目标,为重新修订相关政策和法律和重新设计相关基础性的机制或制度,为完善清单制定方法和体系并确保所有的利益相关方的广泛参与,以及为提升需要申请国际援助或者申报《公约》名录过程中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提供支持。

包括课程计划、演示文稿、幻灯片、练习题以及测试题等内容的培训师手册和学员手册等在内的培训教材,均由那些国际知名专家与教育专家共同准备。目前专家们已经根据最基本的培训需求编写了以下四个主题的教材:

关于批准《公约》;

关于在国家层面上履行《公约》;

关于以社区为基础进行清单制订;

关于《公约》名录申报工作。

目前,全球已有65位地区专家(其中25位来自非洲,40%为女性)受训成为培训师,他们主要职责是围绕上述四个主题在全球开展培训工作。这些培训师运用他们的专用网络工具,在全球各个地区开展能力建设工作;目前一些国家为该战略捐助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算外的850万美元,这些捐助国包括阿塞拜疆、保加利亚、塞浦路斯、欧盟弗兰德斯(比利时)、匈牙利、日本、挪威、韩国、西班牙以及阿联酋等。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