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推动亚太非遗保护的持续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推动亚太非遗保护的持续发展
王文章(右)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
在中心成立大会上为舞龙“点睛”。摄影/谌强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成立大会上,文化部副部长、亚太中心管理委员会主席王文章说,“我们选在初春二月的傍晚时分举行亚太中心的成立大会,是因为此时此刻,在东方的地平线上,一颗叫作‘龙角星’的星宿正在冉冉升起,它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我们希望,亚太中心就像这颗龙角星,带动更多的星宿,开辟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新天地。”

2010年5月18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建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的协议。协议签署后,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我国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亚太中心正式成立。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在出席亚太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说,亚太中心的成立,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的认可,也反映了中国希望在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作出贡献的良好意愿和积极承诺。中国政府对于在我国建立亚太中心高度重视,亚太中心作为中国首个在我国建立的由教科文组织支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国际机构,将成为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亚太地区国家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中国作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积极履行国际合作责任、推动本地区乃至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规定,中国亚太中心将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国际培训活动,宣传推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致力于加强亚太地区会员国非遗领域相关人员的能力建设,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出席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成立大会和亚太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国际非遗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加强各地区非遗保护能力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对亚太中心给予高度肯定,希望亚太中心发展成为为亚太地区各国服务的、卓有成效的国际机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亚太地区最能体现《公约》原则和目标的计划、项目和活动(截止2018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8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8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惠新北里甲一号

邮编:100029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