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亚太中心
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讨会开幕式
 

2012年8月29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下称“亚太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京召开。东盟十国驻华外交官,文化部非遗司和外联局相关负责人,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等省文化厅及省非遗中心的负责人、非遗领域的数位专家等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围绕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工作在国家层面上的进展情况以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下称《公约》)相关问题两大主题展开探讨和交流。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新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主任杨治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会上,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宗旨、职能以及该中心成立以来在加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新风和东盟各国驻华外交官分别就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在国家层面上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了简要而系统的介绍;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研究员对各缔约国在履行《公约》过程中应遵守的原则和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亚太中心主任杨治从教科文组织层面和国际机构的角度对《公约》基本情况、最新动态、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战略和亚太中心的宗旨、职能以及主要业务进行了介绍。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盟“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公益性图片展”和蒙古族长调、昆曲和古琴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的小型演出。

据悉,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中国-东盟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亚太中心在区域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首次合作,今后,三个中心将继续加强沟通与合作,努力为推动和拓展该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各民族所世代传承的、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体现了该区域的文化多样性,然而,该地区很多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区域经济崛起和一体化的过程中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威胁和冲击。如何在推动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同时继续传承和发扬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从而探索出符合本区域特点的发展之路,是中国与东盟成员国的共同愿望。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二十年以来已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为主题开展了双边和多边的交流与合作,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内容。

  • 亚太地区最能体现《公约》原则和目标的计划、项目和活动(截止2018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8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8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惠新北里甲一号

邮编:100029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