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能力建设战略评估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亚太中心

我们是否在沿着正确的路径前行?这是于2012年11月7至10日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能力建设战略评估会议”的核心议题。来自亚太、非洲、阿拉伯及拉丁美洲地区的专家、学者,中国主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部门的官员、相关领域专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共计四十余位,汇集北京,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能力建设战略的实施工作予以评估,并就该战略今后发展方向展开探讨并形成建议。会议由联合国教科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承办。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能力建设战略评估会议在京召开
合影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下称《公约》)通过近十年来,全球已有146个国家成为《公约》的缔约国。各国对《公约》框架下的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极大地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国家层面上的进展,但有关《公约》精神内涵、相关工作机制及自身义务的认识程度和实践能力尚需提高。为确保各国能够有效履行自身的义务,并从《公约》的国际合作机制中受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0-2011年度发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能力建设战略,旨在通过开展相关领域的培训活动等加强各国有效实施《公约》能力,推动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及相关国家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能力建设战略评估会议在京召开
主席台从左至右依次为:里卡多•法维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文化事务项目主管),蒂墨西•科提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文化事务负责人),卡贝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处文化项目负责人),苏珊•施努特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处能力建设事务负责人),达米尔•迪贾科维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温得和克办事处官员),杨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主任)。
 

据悉,针对受益国的具体需求进行培训项目设计是该项全球战略的一大亮点。目前已完成的培训活动涵盖以下五个领域的内容:相关保护政策和法规的修订、相关保护机制的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对《公约》国际合作机制的参与、名录申报和国际援助申请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学习。

另外,该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已经取得了令人欣慰的业绩:来自世界各地的77位专家(30%来自非洲,40%为女性)受训成为推行该战略的培训师;其中24位专家在世界各地用7种不同语言(阿拉伯语、英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俄语、乌兹别克语)举办了八十余次培训活动;培训活动使得1600人受益,受益人包括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和专家,其中很多人是社区成员和年青人。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能力建设战略评估会议在京召开
会场全景
 

2010年5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协议,在华建立以能力建设和培训为主要职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贡献的愿望。2011年1月,亚太中心曾成功地举办了能力建设战略框架下的首届师资培训班,这是该项战略开始实施的重要标志。此次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会议,目的是通过对该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所取得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进行评估和总结,为今后继续通过开展国际培训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活动来推动该项战略向纵深发展,并最终为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及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 亚太地区最能体现《公约》原则和目标的计划、项目和活动(截止2018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8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8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惠新北里甲一号

邮编:100029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