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合作伙伴 > 培训基地

枣庄基地

来源:亚太中心
枣庄基地
揭牌仪式
 

2012年12月28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下称“亚太中心”)枣庄基地揭牌仪式在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举行。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山东省委主委李德强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共同为基地揭牌。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宗伟、枣庄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伟、枣庄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及亚太中心主任杨治出席了仪式,来自枣庄市社会各界代表及嘉宾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仪式。

枣庄基地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左)与山东省领导共同揭牌
 

亚太中心是经国务院批准、根据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协议而成立的国际机构,主要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国际培训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亚太地区48个国家(地区)乃至全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服务。自成立以来,亚太中心根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精神,秉承“提高社区、群体和个人参与程度”的宗旨,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智力支持和师资资源,通过举办国际培训和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为推动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区域性与国际性平台。为确保相关国家和地区能够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国际机制中受益,并借助亚太中心所搭建的国际平台加速自身的专业化和国际化,亚太中心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各国选取若干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成功保护经验,且有意愿积极参与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为此做出贡献的地区作为中心的基地,以共同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

据了解,枣庄市近年来在以发展文化产业来带动自身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过程中,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大力开展保护、传承和展示活动,探索出了保护文化遗产和促进本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台儿庄古城是在原有的古城遗址上重建的文化园区,不仅在展示、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通过承办“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三届海峡两岸汉字艺术节”等重大活动,初步发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交流与合作平台的作用。

枣庄基地
台儿庄市领导启动台儿庄古城“月月有主题 天天看非遗”主题月活动
 

亚太中心枣庄基地的建立,是积极践行《公约》精神和落实亚太中心宗旨并合理运用枣庄非遗保护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山东省非遗保护工作进一步走向国际化的步骤。作为亚太中心首家分支机构,枣庄基地在建成之后将积极配合亚太中心开展国际培训和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并为相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一系列的支持。枣庄基地也将为枣庄乃至山东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开拓国际视野、搭建国际平台,并为推动中国非遗事业与国际非遗事业接轨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亚太中心在近年内将继续在亚太地区相关国家和地区建立分支机构,通过“下延、内联、外拓”的工作方式广泛建立非遗领域的资源共享网络。

  • 亚太地区最能体现《公约》原则和目标的计划、项目和活动(截止2018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8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8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惠新北里甲一号

邮编:100029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