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太平洋岛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来源:亚太中心

此次培训活动主要由授课、田野考察、交流互动三大部分组成。在授课部分中,培训师在10个议题中,主要就《公约》框架下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的基本特点、相关社区参与的重要性、清单信息生成方法、以及清单制定工作如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帮助等内容展开讲解。考虑到本期培训班的举办地点为四川成都,曾经历过“5.12”大地震,并且大部分学员来自自然灾害多发的太平洋岛国,根据王文章院长关于积极推介主动宣传推介“中国经验”的指示,在培训中还特别融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相关社区在面对自然灾害后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提升其存续能力等内容,并安排所有人员赴四川省理县桃坪羌寨和汶川县东门寨的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社区开展为期1天的田野考察,对当地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灾后重建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了解。按照文章院长的要求,邀请中方专家与学员们一起分享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的情况、整体保护的经验、文化生态区的建设,及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灾后重建方面的成果与经验。

太平洋岛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田野考察桃坪羌寨
 

为期7天的培训活动,提升了学员对于缔约国如何在《公约》框架下履行清单制定义务、如何在社区全面参与下建立有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等问题的认识,同时也加深了所有与会人员对太平洋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存续状态、保护状况的了解,特别是中外参训人员对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后存续能力的探讨,加强了各国在这一方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验的交流、借鉴和吸纳,为各国今后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亚太中心还邀请所有参训学员参加了2013年6月14日至16日举办的“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暨纪念《公约》通过10周年大会”。为本次培训活动增加了价值,提升了参训学员对于《公约》意义、价值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论水平。

太平洋岛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田野考察羊皮鼓舞
 

此次国际培训班是亚太中心正式成立以来主办的第二期国际培训活动。亚太中心将继续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及地区办事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专家和培训师以及亚太各国相关机构和相关专家的联系与沟通,为接下来即将举办的各期培训活动做好准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