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亚太地区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修班在杭州举行

来源:亚太中心
亚太地区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修班在杭州举行
考察合影
 

2013年10月17日至20日,亚太地区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修班在杭州举行。研修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主办,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区办事处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区中心,以及亚太地区17个国家的、从事传统手工艺研究和保护工作的专家、传统手工艺大师和相关机构负责人等三十余位人士参加了该研修班。

印度尼西亚教育与文化部部长顾问高拉•曼卡卡里塔迪普拉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研究员、印度手工艺复兴基金会主席里图•赛蒂女士以及南京大学徐艺乙教授受邀作为此次研修班主讲人。与会代表先后围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下的传统手工艺”、“传统手工艺在生态文明中的优势”、“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与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等4个议题展开探讨,并结合各国传统手工艺传承和保护的实例进行个案分析,就共同关心的传统手工艺在当今以及未来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地交流。研修班还组织与会代表赴同期在杭州举行的“亚太地区传统手工艺博览会”进行参观考察。

亚太地区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修班在杭州举行
田野考察王星记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3年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经过十年的发展,国际社会以及《公约》各缔约国在《公约》的框架下所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走向深入和细化,对各具体门类遗产保护的重视程度也随之不断提高。传统手工艺是很多国家在开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初阶段里首选的领域,这一领域在理论研究和保护实践等方面均取得较为突出的成果。此次“亚太地区传统手工艺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题研修班的举办,是希望能够为相关专家、学者、传统手工艺传承人以及从事保护工作的相关人员搭建一个平台,以便推动和促进各方就相关经验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为传统手工艺保护工作的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亚太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目前在全球建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6个地区中心之一,其主要使命是宣传推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并通过组织国际培训活动等方式,为加强亚太地区各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在过去的两年中,亚太中心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施的全球能力建设战略框架下,先后举办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能力建设师资培训班”、“面向太平洋岛国的履行《公约》培训班”和“非遗清单制定培训班”以及面向东盟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级研修班等国际培训活动。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