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欢乐春节”与传统节日的保护与弘扬高级研修班在广东举行

来源:亚太中心
“欢乐春节”与传统节日的保护与弘扬高级研修班在广东举行
“欢乐春节”与传统节日的保护与弘扬高级研修班闭幕式
 

2013年11月29日至12月7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主办的“‘欢乐春节’与传统节日的保护与弘扬高级研修班”在广东潮州和佛山举行。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欢乐春节”项目负责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北京和广东两地从事中国传统节日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球各地近二十个国家的、协助中国在海外开展“欢乐春节”活动的三十余位友好人士,先后在潮州和佛山两地开展研讨活动并进行实地考察。

文化部联合多部委以及国内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在海外组织开展的“欢乐春节”活动,是我国近年来开展的最为成功的文化外宣和公共文化外交活动之一。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以中国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习俗为内核和基础,通过在海外举办花车巡游、广场庙会、艺术表演、主题展览、民间工艺展示、中国影视展播演出等活动,为全世界范围内认同和崇尚“欢乐”“和谐”与“共享”理念的各个国家和地区奉上了传统节日盛宴,为喜欢和热爱传统文化以及尊重和欣赏多元文化的各界人士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文化选择,是当今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一种具体而生动的呈现。与此同时,该活动为增进中国与相关国家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以及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契机,开辟了新渠道。

“欢乐春节”与传统节日的保护与弘扬高级研修班在广东举行
巴黎德彪西国立音乐学院院长马修•罗格•马克斯•法雷参与学习制作佛山剪纸
 

此次“欢乐春节”高级研修班的举办,主要是基于对“春节”这项非常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以及如何使这项古老的文化遗产通过“欢乐春节”活动的开展焕发出更大的活力,服务于促进文化多样性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认识和重视,而举办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国际研讨与交流活动。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专长和实践工作,对春节以及传统节日类社会实践活动的内涵与功能、非物质文化遗产语境中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传统的春节文化如何通过“欢乐春节”活动得到弘扬与发展等问题展开互动式的探讨与交流,并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海外“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提出实质性建议。

“欢乐春节”与传统节日的保护与弘扬高级研修班在广东举行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石湾陶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泽棉向各国专家学者展示石湾陶塑技艺
 

此外,主办方在广东省文化厅、潮州市政府和佛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与会人员对潮州和佛山两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集中性的实地考察,希望这种置身于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的亲身体验能够促进与会人员,特别是外方与会人员对中国的传统技艺、仪式和社会实践以及特定习俗等的深入了解,以便他们今后在海外继续协助中国举办“欢乐春节”活动的过程中,能够更加恰切地传播春节文化的内涵与理念。

据悉,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亚太地区建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机构,既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庞大的全球网络资源,同时也以中国艺术研究院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面的雄厚实力为依托。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亚太中心能够以服务于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的胸怀以及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高度来开展工作。该中心成立两年以来,通过积极主动开展一系列的国际培训和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搭建区域性以及国际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