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蓉举办非遗培训班

来源:新华网

2014年4月16日至22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下称《公约》)批约及履约培训班在成都举行。培训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亚太中心”)主办、由成都市文化局和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中心主任杨治、成都市文化局局长王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太平洋地区办事处文化事务主管官员高桥晓等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致辞。

此次批约和履约培训班,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培训师苏珊•奥格女士和安东尼•帕拉克先生担任授课教师,为来自库克群岛、萨摩亚、图瓦卢、基里巴斯和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的、主管或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官员讲授批准《公约》和履行《公约》等方面的知识。培训班同时邀请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小璞、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兰静、以及四川大学江玉祥教授和李祥林教授,与与会人员分享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积累的经验。

此次培训班在安排12个环节的讲授和互动探讨课程基础上,还安排了对新繁棕编和川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各国与会人员通过与上述项目的传承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切实地提升了关于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措施与计划方面的实际操作能力。

2012年以来,亚太中心已经举办了6期国际培训活动和4次国际会议(博览会),上述两个类别活动覆盖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近70个国家,培训受益人数达150人、国际会议参会者人数达500余人。其中培训活动涉及“履约”和“清单制定”等常规主题,以及传统手工艺和传统节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具体门类的传承与保护等特定主题。此次亚太中心举办面向太平洋地区相关国家的“批约”和“履约”培训活动,目的是通过讲解批准《公约》的意义和程序,以及有效“履约”举措等方面的知识,使该地区更多的国家能够共享国际社会近年来在《公约》的合作机制下,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经验。

《公约》通10周年以来,全球已有158个国家成为《公约》的缔约国,其中亚太地区的《公约》缔约国数量已经达到31个。在过去的10年中,各缔约国通过积极参与《公约》框架下的名录申报工作以及形式丰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成功地提升了公众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和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此外,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9年倡导实施能力建设战略以来,亚太地区相关国家通过积极参与能力建设框架下的近50个培训和研讨活动,有效地提升了自身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能力,为促进本地区文化多样性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迈出了切实有效的步伐。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