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亚太中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4年5月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下称“亚太中心”)在京召开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亚太中心管委会主席王文章出席并主持会议。亚太中心管委会委员、咨委会委员,以及文化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研究中心(日本亚太中心)和国际信息和网络中心(韩国亚太中心)等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35位人士参加会议。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政府签署的在我国建立亚太中心的协议规定,管理委员会作为中心的管理和指导机构,应逐年召开管委会会议并对中心的机构建设和业务工作予以把关。本次会议主要审议通过了中心2013年度工作报告及经费决算情况,并审议批准了中心2014年度工作计划及经费预算等议题。

管委会对亚太中心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指出,亚太中心自2012年2月宣告正式成立以来,在此前两年多所奠定的扎实基础上,通过继续加强基本建设和拓展业务工作等,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全面推进国际培训业务和组织举办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等高规格国际会议等,进一步树立了专业化和国际化的良好形象,为今后谋求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会议通报了亚太中心新任主任人选。

来自文化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以及日本、韩国亚太中心等相关机构的负责人,高度评价亚太中心的工作,认为其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已经从最初一个不为人知的初创机构,成长为一个在亚太地区乃至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专业化的国际机构。希望亚太中心今后能够通过更加深入地开展国际培训工作和更多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加强亚太地区相关机构和人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建设做出贡献。

亚太中心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政府签署的协议建立的、位于北京的国际机构,主要通过举办国际培训活动和组织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为加强亚太地区各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建设服务。一方面,亚太中心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能力建设战略框架下,围绕批约、履约、清单制定和申报等4个主题举办国际培训活动,另一方面,为推动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亚太中心也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具体门类的保护经验和举措举办培训活动。自2012年成立以来,亚太中心已举办了6期国际培训活动和4次国际会议(博览会),上述两个类别活动覆盖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近70个国家。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