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力建设 > 常规课程

柬埔寨“基于社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与清单制定培训班”

来源:亚太中心

泰近高棉皮影戏剧团

柬埔寨“基于社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与清单制定培训班”
皮影戏剧团考察
柬埔寨“基于社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与清单制定培训班”
皮影戏剧团考察

泰近高棉皮影戏剧团是家族式皮影戏剧团。泰近年轻时学习皮影戏表演,1975年左右便掌握了这门表演艺术。他于20世纪90年代建立起一个皮影戏剧团。剧团成立后,泰近将皮影戏表演艺术传授给他人,他的学生多是自己的亲属、朋友和邻居。剧团经常受邀参加各种正式场合的表演,如全国性节日庆典、村落仪式等,剧团也为游客表演。

泰近于2000年逝世,其孙近·索潘成为该剧团负责人。近·索潘曾跟随祖父学习皮影戏表演艺术,并参与了众多由祖父导演的皮影戏剧目表演。

剧团表演用的皮影均由表演者自己制作。他们从市场上买来牛皮,晒干,然后在牛皮上作画,并用树皮中提取的天然染料为牛皮上色。如今,剧团已有八十多个皮影,但这远达不到表演所有剧目所需的156个左右。除了自己表演用的皮影,剧团也为其他皮影戏剧团制作皮影。

剧团表演者平常不进行表演训练,只在表演前进行排练。表演者包括皮影操纵者、乐师、旁白和指挥等共三十人左右,表演者的年龄从10岁到60岁不等。这些表演者平日里都有正式的工作,只在有表演的情况下才会聚在一起排练和演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