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力建设 > 文化项目

新繁棕编

来源:亚太中心
新繁棕编

新繁棕编考察合影


新繁镇棕编技艺起源于清代嘉庆年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据文献记载,清代嘉庆末年新繁妇女即有“析嫩棕叶为丝,编织凉鞋”的传统。如今,新繁的棕编技艺主要集中在新繁所辖公毅、锦水、曲水、通联、石云等村。新繁棕编的原料,主要采自彭县、大邑、邛崃、都江堰等山区。每年四月,艺人们将采集回来的绿色嫩棕叶,经过排针的梳理,变成了一条条形似绿色挂面的棕丝。然后,艺人们把丝搓成棕绳,再经过熏蒸、漂白、晾晒等工序,制成洁白柔软的材料备用,或将部分棕丝染成五颜六色,像绚丽的丝绸缎带一样,可用于棕编器物的特殊装饰。

新繁棕编的手工技法主要有三种:第一种叫胡椒眼技法,即将棕丝等距排列的经线相互交叉形成菱形,再用两根纬线穿于菱形四角,以此类推,编织出窗花般美观规则的图案。第二种为密编法,艺人采用疏密相同、距离相等且重复的方法进行细密的编织,这种编织方法通常使用在鞋、扇等产品的编织上。第三种是人字形,即以人字图案来设计或控制棕编的经纬走向或构图,这种编织方法通常使用在帽、席等生活用品编织上,其特点是美观大方。

每年夏季和秋季是新繁棕编生产的高峰期。根据季节的变化和需求进行灵活调整,夏季主要生产凉帽、拖鞋,秋季主要生产工艺棕编提包。作为新繁地区妇孺皆知的民间手工艺,很多农村妇女都能熟练掌握这门技艺。就整个编织和加工流程来看,棕编是相当复杂和讲究的,一件产品的完成常常需要划丝、熏蒸、断青、起头、接头、穿边、扯边、剪边、剃头、着色等十几道工序。以编织凉帽为例,一个手工熟练的艺人,一天仅能编织完成两顶凉帽,可见工艺复杂和细腻程度。

新繁棕编的主要产品跟人们日常生活关系紧密,帽、鞋、枕巾、凉席、桌围、椅垫、提包、果盘、书包、玩具等品种都广受欢迎。尤其是用白净的素色棕丝编织的产品,往往有丝绸般华丽典雅的效果。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