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力建设 > 文化项目

柬埔寨暹粒艺术学校

来源:亚太中心
柬埔寨暹粒艺术学校

亚太中心副主任张晶向暹粒艺术学校校长Ouk Sothea赠送

柬埔寨暹粒艺术学校

艺术学校学生表演

柬埔寨暹粒艺术学校于2000年由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同意大利儿童援助中心共同建立,旨在保证柬埔寨儿童享有学习本国文化的权利,培养未来艺术之星。学校现有学生多名,开设古典舞、民族舞、传统歌曲、面具制作、艺术史等多种传统高棉艺术课程。学校根据一定标准如态度端正,具有艺术才能等,在柬埔寨各村落挑选学生。学生年纪在10至13岁左右,他们在艺术学校学习的4年间,同时要到公立学校学习。

学校的老师也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他们多为著名的柬埔寨舞蹈家,其中不乏毕业于柬埔寨皇家艺术大学的优秀舞者。学校主要课程包括古典舞、民族舞、品皮特音乐及面具制作等。

古典舞,也被称作皇家舞剧,是柬埔寨最古老、最神圣的舞蹈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世纪到6世纪。它通过表演者的艺术姿态来表达情感,叙述故事。舞蹈动作缓慢优雅,每个动作都传递着对应的语言细心。古典舞多用于祭祀和祈福仪式,人们可依据表演者的服装、头饰、动作及姿势等来了解人物形象。2003年11月,柬埔寨皇家舞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民族舞,是指与柬埔寨各民族传统仪式紧密相关的各种舞蹈形式。民族舞世代相传,主题多来取自传奇故事及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品皮特音乐源于公元6世纪,主要乐器为具有固定音高的船型木琴、锣-钟、斯拉赖、斯科尔等。品皮特音乐通常在舞蹈表演及宗教仪式中用于伴奏或演奏。

面具制作,起源于柬埔寨吴哥王朝时期,材料有纸、粘土及树脂等,主要分为猴子、巨人和人物3类,都源于《罗摩衍那》史诗故事。面具仅供古典舞表演使用,微型面具也用于装饰。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