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力建设 > 文化项目

川剧

来源:亚太中心
川剧

川剧考察合影


川剧是中国戏曲中十分罕见的以昆、高、胡、弹、灯五种声腔为一体而构成的剧种。主要流行于四川和云南、贵州省。

早在明代,四川已有地方戏班流行,至清代雍正、乾隆年间,随着花部的兴起,外来的昆腔、高腔、梆子腔、皮簧腔传入四川,加上本地灯戏,形成了现在川剧的雏形。由于声腔流行地区和艺人师承关系的不同,早期川剧顺着四条河道形成了川西、资阳、川北、下川东不同的支派。川剧的表演艺术有深厚的生活基础和现实主义传统,并形成了一套完美的表演程式,真实细腻、幽默机趣、乡土气息浓厚,特别善于采用托举、开慧眼、变脸、钻火圈、藏刀等特技来刻画人物性格。传统剧目极为丰富。

川戏锣鼓在川剧音乐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常用的小鼓、堂鼓、大锣、大钹、小锣(兼铰子)统称为“五方”,加上弦乐、唢呐为六方,由小鼓指挥。

此次观看的川剧是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演员们表演的经典剧目。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是国内最负盛名的专业艺术院团之一,与上世纪最著名的川剧班社“三庆会剧社”一脉相承。有约三百年历史的川剧艺术是西部民族文化的精华,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剧院得到很好的继承和发展。

几十年来,剧院创作、演出了大量有影响的艺术作品:《白蛇传》、《柳荫记》、《御河桥》、《文成公主》等,以晓艇、刘芸、陈巧茹、孙普协、王玉梅、王超等“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为代表的表演艺术家,以蔡少波、马丽等优秀演员为骨干的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体现出的整体艺术水准受到各界高度评价。徐棻、谭愫、王文训等剧作家、作曲家的创作硕果累累,剧院上演的精品剧目迭出,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剧目奖”、“文华表演奖”以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表演奖、编剧奖、音乐奖等等,充分展现了一个剧院托起一个剧种的优势。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