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巴黎召开

来源:亚太中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巴黎召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大会场景(游小军拍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巴黎召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大会场景(游小军拍摄)

2014年11月24日至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法国巴黎教科文总部召开。来自161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代表团、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非政府组织、教科文二类中心地区代表、政府间组织代表及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的学者专家等共计950余人参加会议,亚太中心主任许蓉等三人作为观察员出席此次会议。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由缔约国大会选举产生的24个成员国组成,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执行机构之一。此次会议委员会由阿富汗等24个缔约国组成。秘鲁担任本次大会主席,比利时、拉脱维亚、吉尔吉斯斯坦、纳米比亚和埃及担任副主席,拉脱维亚担任报告员。会议为期5天,委员会共审议了近20个议题,审议包括27个缔约国的履约报告、8个已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现状报告、8个已列入急需保护名录项目现状报告、遴选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46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申报项目及2个资金援助项目。其中,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缔约国使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国际援助报告、公约秘书处2014年度工作报告,咨询机构及附属机构2014年工作报告、关于定期报告公约操作指南的修改草案等多项内容,并讨论了2015年项目数量和2016-2017年能够受理的项目数量、关于申报代表作名录项目退回选项的反思以及公约发展整体成效框架等事项。

经过评审,委员会批准了包括朝鲜民歌阿里郎、印度传统铜器工艺、日本和纸传统手工制纸工艺等34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肯尼亚西部地区部族舞蹈等3项列入教科文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比利时钟乐文化保护项目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本次会议上,中国民俗学会作为非政府组织代表,成功竞选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NGO评审机构,任期三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将于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在纳米比亚召开,纳米比亚担任主席,比利时、匈牙利、巴西、印度和突尼斯担任副主席,埃及担任报告员。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止2019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