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联合国非遗专家泉州“论剑” 研讨非遗保护

来源:泉州晚报

2015年6月15日上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信息和网络中心、福建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国际培训”在泉州开幕,培训活动将持续至6月17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十多位非遗专家汇聚泉州,就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开展国际化、高层次的研讨。

非遗传承应该更多元和多重传播

昨日,首位进行专题发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培训专家爱川纪子,亲身经历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起草、制定和工作框架的设计,对2003年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有着独到见解。

她根据《公约》阐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爱川纪子认为,在非遗的传播中,有时过于强调技艺大师,而年轻人对非遗是否真正有兴趣,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非遗的传承更应该多元和多重传播,特别是从“大师”到“个人”的多层次传播,要使各个群体具有认同感和历史感,从而促进文化多样性和激发人类的创造力。

非遗保护要“走进现代生活”

中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巡视员张兵先生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情况做了权威介绍,并提到非遗保护要有“走进现代生活的意识”。

无独有偶,接下去发言的韩国亚太中心主任许权亦提到,现在生活处于信息时代,“共享和开放”是重中之重,要有互联网思维,重视非遗文化网络建设,通过收集、分析、存档、管理、分享、利用等方式,使非遗文化得到广泛传播。

据悉,韩国亚太中心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搜集、整理和保存了大量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信息、案例和研究成果,并注重与各国的分享,为亚太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出示范。

重视教育对非遗保护的作用

亚太地区有两个项目先后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秀实践名录,分别是印度尼西亚的“北加浪岸市巴蒂克蜡染布制作技艺传承人培养计划”和中国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

昨天下午,印度尼西亚北加浪岸市市长专家顾问高拉·曼卡格里塔迪普拉也在本次培训中介绍印尼的做法。他说,他发现从事蜡染布项目的人多已年老,而年青一代对此不感兴趣。

因此,他开始建立一些针对年轻人的教育项目,如让高中生学习蜡染布方面的设计,然后通过作品展示、老师面试等方式对学生的蜡染布技艺进行评估,优秀作品公开展示。这样的教育项目,不仅让学生多掌握一门技能,也让家长、老师们看到孩子的进步,一举多得。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