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增项目

来源:unesco.org
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增项目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会议目前正在纳米比亚召开,会议将持续至12月4日,星期二的会上共有五个项目被列入《需要紧急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个项目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12月2日星期三对新增提名项目的审核将继续。

来自哥伦比亚、蒙古国、葡萄牙、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和乌干达的申请项目被列入《需要紧急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唤起这些国家的人们更多关注那些威胁他们遗产项目的危险因素,同时也是肯定这些国家与相关社区实施保护计划的努力。昨天新增的项目使《需要紧急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收录的项目增至43项。

来自阿尔及利亚和阿根廷的申请项目,以及一项来自安道尔、法国和西班牙三国共同申请的项目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这个名录收录了各种证明非物质遗产多样性及提升其重要性的文化表达方式。

下列五个项目被列入《需要紧急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哥伦比亚 - 大马格达莱纳地区的传统Vallenato音乐

传统Vallenato音乐 music 融合了北哥伦比亚地区的文化表达元素,大马格达莱纳地区牛仔的歌、非洲奴隶的吟唱、西班牙诗歌、Sierra Nevada de Santa Marta 地区的土著舞蹈和欧洲乐器,在''parrandas''节时家人朋友一起聚在街道上表演,已被学术界认定为当地区域身份认同的重要元素,但是哥伦比亚的武装冲突、新兴的Vallenato音乐形式和''parrandas''节的衰落威胁着这一音乐传统。

蒙古 – 劝诱骆驼仪式

蒙古国牧人有一种利用唱歌、音乐和吟诵来哄诱雌骆驼接纳新生骆驼或收养的小骆驼的仪式,把幼仔和母驼拴在一起后,利用吟诵、手势和乐器劝诱骆驼稳定情绪、彼此接纳。仪式主要由女性完成,家族传习,被认为是维系社区联系的重要形式,但现在因农村向城市的迁移和现代化交通工具的普及而受到威胁。

葡萄牙 – 牛铃的制作

葡萄牙牛铃是一种传统的非膜制打击乐器,在农村地区能产生独特的音景,主要被用来管理畜群。Alcáçovas 地区是牛铃的主要制作中心,制作技艺父子传承,工艺复杂。但随着新的放牧方式的推广和廉价工业技术的普及,传统牛铃制作技术正在逐渐消失。

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 -多尔尼·波罗哥的格拉索奇科(Glasoechko,Dolni Polog)男子二声部合唱

多尔尼·波罗哥的男子二声部合唱被称为格拉索奇科,是具有当地特色的一种传统形式。哼唱和悠扬的歌声配以风琴或笛子的伴奏,这种主要出现在庆祝活动上的合唱形式通过模仿传承,是当地文化身份认同的象征。因为没有录音资料留存,再加上人口外迁、年轻人兴趣缺乏的因素,这种传统正面临消失。

乌干达 - 巴松格罗、巴尼阿宾蒂和巴图鲁地区(Basongora, Banyabindi and Batooro)人的Koogere口述传统

Koogere口述传统主要讲述1500年前Koogere巴松格罗女酋长的故事。相关叙述、歌词和诗篇都是关于她的智慧和勤劳带来丰饶的哲理。这种口口相传的讲述形式是巴松格罗、巴尼阿宾蒂和巴图鲁地区社群集体记忆的重要构成,但现在因Runyakitara 语言的应用减少和讲述者匮乏而面临消失。

下列三个项目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阿尔及利亚 –古拉拉地区zawiya of Sidi El Hadj Belkacem的年度朝圣

Sbuâ 是撒哈拉地区的Zenata 人朝觐圣人陵墓纪念先知穆罕默德出生的年度朝圣。 到第7天朝圣者到达Sidi El Hadj Belkacem 陵墓,围绕在一个圣像的周围。当地社区认为Sbuâ 增强信仰,而朝圣的形式是对自己历史的表达,也是维系社区团结的重要形式。

安道尔、西班牙、法国 – 比利牛斯山区夏至火节

比利牛斯山区的夏至火节每年夏至的夜晚举行。夜幕一降临,人们从山上带着燃烧的火把点燃依照传统建好的灯塔。下山的过程对年轻人来说意义非常,象征了他们从青少年向成年的转变。这个节日也被认为是这一地区再建社交联系、增强归属感、身份认同和由民俗民歌构成的庆祝仪式的延续。

阿根廷 –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传统绘画技巧 Filete porteño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Filete porteño 是一种传统的装饰绘画技巧,色彩大胆、形式独特,常见于公交、卡车车身和商店橱窗,也越来越多见于家中。内容既有圣像等宗教元素,也有政治家、音乐、体育偶像等,谚语哲言也会被用到,这种画法成为城市传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绘画技巧的传承只需要兴趣即可,不需要接受正规教育。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