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中国美术馆呈献“偶人世界——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捐赠展”

来源:新华网
中国美术馆呈献“偶人世界——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捐赠展”
1月13日,观众在中国美术馆参观展出的木偶作品《八仙》。(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之“偶人世界——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捐赠展”13日开幕。徐竹初家传的清代布袋木偶戏台也在展览中亮相,展厅中还设置了供互动游戏的戏台,观众可以亲手体验木偶表演的趣味。

2014年至2015年,徐竹初两次向中国美术馆捐赠木偶作品400余件。为感谢徐竹初的捐赠义举,中国美术馆特别筹划了本次“偶人世界——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捐赠展”,该项目已纳入由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设立的“20世纪国家美术收藏和捐赠奖励专项计划”。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妙肖百态、精巧入神与世家风华。

漳州木偶是中原文化与闽粤文化融合孕育产生的民间艺术珍宝。据史料记载,至少在宋代,木偶戏在闽南地区已较为盛行。清代嘉庆年间,漳州人俆梓清开设“成成是”木偶作坊,至今已传至第六代徐竹初手中。

徐竹初1938年生于福建漳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木偶头雕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徐竹初继承了徐氏木偶世家的优良传统,又博采众长,广泛吸收了诸如京剧、越剧人物脸谱造型,还借鉴了泉州南派木偶的式样,最终熔铸百家,终成一代大师。在工艺上,徐竹初的作品保持着最为传统的制作方法,从材料、工具到雕刻、糊裱,再到最后的彩绘,一丝不苟,被誉为小器大作的典范。还有一些作品,如《钟馗》和《兰大花》等,作者运用巧思,把人物的面颊或下颌设计成可以活动的样式,既增强了趣味性,也为木偶创作开辟了更多途径。

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