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文化部支持设立新疆哈密和湖南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3月,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支持企业和地方开展合作,在实践中探索振兴传统工艺的有效措施,项兆伦同志分别在新疆哈密地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会议,支持雅昌文化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立驻新疆哈密地区传统工艺工作站,支持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设立驻湘西州传统工艺工作站。

  传统工艺工作站设立的具体目标是:一是以当地相关项目为重点,提高传统工艺发展水平,改善材料、改进设计、改良制作、提高品质、拓展市场、扩大就业。二是帮助当地培育品牌。通过培育品牌,引入质量控制标准,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和管理走进传统工艺,促进形成有民族特色、能走进国内外市场的系列产品。三是在振兴传统工艺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发现、认识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价值,恢复和弘扬消失和退化的优秀工艺和元素。四是以工作站为平台,开展研习培训、示范引导、帮助当地培养队伍、增强传统工艺发展后劲,并形成可推广的经验。

  文化部强调,工作站开展工作要遵循以下原则:(一)尊重当地文化,尊重民族传统,尊重手工艺人,向民间学习。(二)工作团队要接地气、贴民心,与当地手工艺人平等沟通,注重保护个性,发现价值,激发潜能,做到为生活创新,为民族传承。(三)尊重和保护当地手工艺人的知识产权。建立平等互利的合作机制,维护手工艺人权益。(四)坚持自律。工作站建设单位及相关人员不向与工作站合作的手工艺人无偿索取或低价购买其作品和产品,不向其索取或购买祖传传统工艺作品及产品。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