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传统工艺传承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国际培训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合作主办的“传统工艺传承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国际培训”14日在深圳开幕。文化部副部长丁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根富出席培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丁伟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认真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领域相关公约义务,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时提及的“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内在要求。中国政府已经将“振兴传统工艺”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列入“十三五”规划,并将继续深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欧敏行感谢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的积极合作,并赞扬中心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作出的不懈努力与卓越贡献。她指出,文化是促进相互理解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世代传承,促进相关社区、群体及个人文化对话与认同。现在,全球化、城市化、大规模生产及其他经济、社会、环境压力正在威胁传统工艺的续存。传统工艺的保护目标应使其相关知识、技能世代相传,并为传承者谋生提供与其艺术性、创造性相称的支持。

本次培训为期5天,分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精神指导下的传统工艺保护”“当代社会语境中传统工艺的传承”“传统工艺的可持续发展”3个环节。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