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媒体在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角色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东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区域研讨会:媒体在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角色

蒙古乌兰巴托,2016年10月10日-12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区域研讨会首次开展于两年前,而如今其第二次会议也已经开幕。本次研讨会的讨论重点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理念传播中媒体作为合作方的参与。

       在接下来的两天内,研讨会将会在蒙古乌兰巴托举办,这展现了该地区全部五个国家(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日本国、蒙古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韩民国)继一致批准通过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后,对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性保护的又一次积极肯定。

媒体在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角色
韩国社区居民参与到传统拔河仪式与游戏当中©Joo Byung Soo 2006


       通过在识别和保护其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丰富的表演艺术,不同的风俗和仪式,以及传统手工艺等等)上的不断努力,该地区国家也开始尝试开拓信息与经验交流的途径,以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度并增强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合作。 

媒体在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角色
蒙古儿童在使用马头琴演奏传统乐曲©ZED/Benoit Segur


       研讨会正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蒙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信息与交流中心(ICHCAP)共同主持展开。会议旨在与国家政府机构一同评估媒体在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公众关注度和鉴赏能力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媒体在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角色
日本秋保居民在表演Akiu no Taue Odori——一种祈求丰收的传统舞蹈 © 仙台市教育委员会 2008


       研讨会的主要目标是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国际交流和提升社会凝聚力的倡议,以助力和平的、可持续的发展。

媒体在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角色
朝鲜居民共同制作泡菜 © 朝鲜国家遗产保护机构 2013


       会议期间将会进行一系列相关活动,其中包括由该领域专家主导的经验交流环节,探讨如何利用媒体去提升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以及关于为上述目标建立区域内及跨区域媒体网络的对话环节。

       参会人员包括东亚地区每个成员国的两名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蒙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该区域内三所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ICHCA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 – CRIHA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研究中心 – IRCI)的代表,两位国际媒体专家,以及数名蒙古本地的利益相关者。

媒体在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角色
身着戏服的艺术家在表演粤剧选段,该剧种源自中国南方地区 ©广东粤剧院有限公司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