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源 > 基本文件

37 C/3 - 2010–2011年 - 总干事报告

来源:亚太中心

37 C/3 - 2010–2011年 - 总干事报告
37 C/3 - 总干事报告.pdf

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

重大计划IV ─ 文化

总体战略评估

56.     文化部门实现了35 C/5批准本确定的19项预期成果,尽管在所发挥的影响方面还有差距。网络版附件中的工作重点报告对此作了详细的介绍。本双年度在重振教科文组织在推动和向国际发展领域的各行动方展示文化促进发展中的全球领导地位方面取得了大量的成果,与此同时继续加强教科文组织规范性行动与业务行动在国家层面的影响力,并向冲突后和灾后地区提供支持。

主要成果

57.     在所涉期间,文化领域准则性框架的作用得到了很大的加强。本组织发挥了其制定标准的职能,履行了其对所有文化公约承担的职责。在可能的情况下增加了为文化公约安排的预算资金和人力,并主要通过文化部门的结构调整来优化其执行力。所有相关公约都得到了全面的实施,包括2005 年的《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根据该公约建立的国际文化多样性基金为第一批项目提供了资金。在过去的两年里,提高代表性不足地区的批准率是优先重点,以进一步实现地区和分地区的平衡,提高会员国实施公约和将其原则纳入国家政策和法律的能力,特别是作为本组织全球重点的非洲缔约国的能力。

58.     采取行动向公众、决策者、政策规划者宣传在文化领域制定标准的重要意义。比如在《关于采取措施禁止并防止文化财产非法进出口和所有权非法转让公约》诞生40周年之际,就准则性文件的针对性和实施效率开展讨论,并展示公约在实践中所发挥的具体影响,从而使会员国和教科文组织合作重大计划IV ─ 文化伙伴更广泛地认识到公约在推动可持续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关键作用。

59.     在过去的两年里, 文化在实现国际发展目标中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认可,尤其是在2010年千年发展目标首脑会议上以及在联大2010年和2011年通过的两项有关文化与发展的决议中得到了认可6。联合国秘书长根据第66/166号决议提交的报告17强调了在全球和地方层面将文化纳入联合国发展议程的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并再次重申文化部门对减贫作出的贡献。同样,在联合国2011年12月中旬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里约+20)发布的联合报告8中也赋予了文化应有的地位。这些进展是以教科文组织的各项文化公约为基础的,是长期倡导以及与其他联合国机构和国际发展领域的伙伴开展合作的成果。所取得的成果是建立在各项工作基础上的,包括对战略性计划目标9和10进行外部外部评估后提出的建议、加强部门内和部门间的行动、教科文组织实施的最佳实践项目、以及使用有效的衡量工具,如文化促进发展指标、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推出的文化统计数据等。

60.     在全球层面取得的这些成果得到了由千年发展目标基金( MDG-F)提供资金而成功实施的八个文化与发展联合计划的支持,活动的直接受益者约 100万人,间接受益者达700万人,主要目标群体是原住民和少数民族以及妇女和青年。以准则性框架确定的原则为基础,这些计划展示了文化作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所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并提供了以下一些明确的依据:

●        文化是一个经济部门,它创造就业机会和收入,从而有助于消除贫困(千年发展目标1);

●        与文化相适应的课程内容有助于提高教育质量和培养公民意识(千年发展目标2);

●        以文化为导向的活动,如手工艺创业活动,从源头帮助提高妇女的能力(千年发展目标3);

●        以社会和文化的方式来处理健康方面的问题有助于形成注重成本效益和更加高效的健康政策(千年发展目标4、 5和6);

●        文化和传统知识为可持续环境和生计提供取之不竭的知识资源(千年发展目标7)。

61.     这些计划还加强了国家和国际层面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而有助于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千年发展目标8),与此同时,为这一领域以及为“统一行动”框架下今后的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本着相同的精神,根据巴黎宣言( 2005年)和阿克拉行动议程( 2008年),这些计划通过高度参与性的活动,激发了各国强烈的主人翁态度,从而提高了影响力和可持续性。

62.     与此同时, 文化对各国发展的作用也得到了众多的国际认可。在国家层面的另一项重大进展是61%与共同国家评估/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有关的文件中都纳入了文化的内容(截至2011年1月的数据),与五年前相比,具有文化内容的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文件的比例翻了一番。教科文组织努力改善全球的文化知识管理,通过一个载有1998年以来252份现有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文件的全球数据库,对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工作中的文化切入点进行了深入研究。

63.     在本双年度,教科文组织还应邀向一些灾后或冲突后国家提供了文化方面的紧急援助。比如,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为保护文化财产提供援助(泰国)、通过国际预警系统防止非法贩卖文化财产(利比亚)、建立制度机制来确保必要的协调和促进国际动员(海地)、宣传保护文化资源和利用文化资源促进社会与经济复苏(印度尼西亚)。在这方面,教科文组织关于文化对受影响社区的恢复具有重要意义的宣传越来越具有影响力。一项突出的成果是在联合国系统、世界银行和欧盟委员会共同实施的“多机构灾后需求评估”( PDNA)工作中,文化也被列为受评估的需求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