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亚太中心”开展首期中国师资“履约”培训

来源:中国文化报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亚太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共同主办,文化部非遗司、外联局指导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国师资培训履约班”11月7日在上海大学开班。这是“亚太中心”首次针对中国师资开展非遗履约培训。

       此次培训由“亚太中心”邀请国际培训师,专门面向国内57所院校非遗领域相关教师详细讲解《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主要概念以及履约基本知识,通过对批约履约、清单制定、申报、保护计划等环节的能力建设培训,结合田野考察,提高学员对《公约》框架下非遗保护理念的认识,以及对非遗项目认定和清单制定的了解。

       本次培训与2016年文化部依托高校开展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结合,11月7日至14日分两期连续举办,每期培训约30名学员。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表示,培训旨在使相关院校的讲师、教授和院系负责人正确理解《公约》精神,将公约精神传授给参加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广大传承人群等。今后,对《公约》和非遗法的学习将列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必修课。

       培训期间,学员随同培训师开展了非遗保护田野调查,走访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场镇、青浦区朱家角镇,以锣鼓书、琵琶艺术(浦东派)、浦东说书、吴歌、摇快船和江南丝竹等非遗项目为案例,学习如何进行非遗项目认定和清单制定、保护计划制定。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