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力建设 > 文化项目

浦东说书

来源:亚太中心

浦东说书

        浦东说书又称沪书、农民书,因单手击打钹子又称钹子书、唱单片和敲刮子,是上海仅次于“滑稽戏”的大曲种,是极具乡土特色的地方曲艺。最初,浦东说书的内容与宣传佛教的因果教义有关,至今崇明和流传到浙江平湖、嘉兴等地的浦东说书仍称“因果书”。

       浦东说书源于黄浦江以东包括川沙、南汇、奉贤东乡在内的浦东地区,目前主要分布于市郊全境。由于传统观念一直视浦东说书为粗俗,史志记载极少,文人亦鲜考据,关于其起源沿革的历史少有文字资料,但20 世纪初光绪年间的《图画日报》曾载有“说因果画”,并题打油诗曰:“手敲小钹说因果,口唱还将手势做,多人环听笑迷迷,只为乡音说得真清楚。”可见浦东说书在当时已十分兴盛。

       浦东说书具有浓郁的地方乡土气息。解放前的演员多为农民,艺人大多是半农半艺,农忙种田,农闲时则在农村集镇的茶馆演出说书补贴家用。每逢庙会、节庆时演出十分频繁,日夜两场演出,听众熙来攘往,门庭若市。艺人以浦东方言进行表演,一般为单人坐唱,拿钹子,着长衫,演出开始时先用竹筷敲钹子唱四句诗或词,再唱开篇,后说长篇正本,在讲长篇时开头也要先唱一段,之后便以说为主,穿插唱段。说书时,艺人的钹子能敲打出许多花样,以渲染气氛,给人美感。

       浦东说书是浦东本土文化的主力军,目前专业演唱浦东说书的已不多见,但在浦东说书的发源地仍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常以群唱、表演唱等形式出现在业余曲艺演出中。1975 年和1976 年曾两次凭借创作并演出《养猪阿奶》、《卖鸡》这些经典节目,参加全国曲艺调演的浦东曹路镇,近期还可见到单人击钹演唱浦东说书的原生态形式。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