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韩国将主办下一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韩国将主办下一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

Culture of Jeju Haenyeo (women divers), Republic of Korea © Haenyeo Museum, 2004

第12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将于2017年12月4日—8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韩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李炳铉将担任会议主席。

这一决议由今天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11届委员会会议采纳,委员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24个签约国代表组成,委员会审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法,这些遗产包括口述传统和表达、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节日活动、与自然和宇宙相关的知识与实践、以及生产传统工艺品的知识与技能。

在这届会议上,委员会确认了五个项目入选《优秀保护实践名册》。名册中现收录有16个最好地反映了公约原则和宗旨的项目、计划和行动。今年入选的项目是: • 奥地利— 手工艺区域中心:一项保护传统手工艺文化遗产的战略

• 保加利亚— Koprivshtitsa 民俗节:遗产呈现和传承的实践体系

• 克罗地亚—保护活态Rovinj/Rovigno 文化社区项目:Batana生态博物馆

• 匈牙利—保护民间音乐遗产的Kodály概念

• 挪威—重振传统Oselvar 船制作工艺,适应现代需求

今年,委员会还确认了四个项目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五项提名中选出),以及三十三个项目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从三十七项提名中选出)。

到目前为止,《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收录有47个项目,这个名录动员公约的签约国和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在尊重当地社区的前提下确保这些文化习俗的传承。《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目前共收录有366个项目,这个名录展示了遗产的多样性,提升人们对这些遗产重要性的认识。

委员会还批准提供US$230,000资金支持柬埔寨紧急保护传统琵琶(chapei)伴奏的音乐形式Chapei Dang Veng, 目前仅有两位活着的大师在演奏chapei,但由于年事已高也很少演奏了。柬埔寨提交的保护计划是和艺术教育机构协商后制定的,包括一份音乐演奏的时间和地点列表、chapei教师培训、青年大师培养计划、举办节日活动等。

委员会还提出了冲突和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认识到这种遗产对和解的潜在作用,委员会呼吁公约签约国“确保社区、群体和个人,尤其是那些流离失所的人[...],能够获取器材、物品、工艺品、文化与自然空间以及记忆空间,这些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表达必需的条件”。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