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能力建设计划与培训师网络未来研讨会在曼谷召开

来源:亚太中心

2017年3月6日至9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能力建设计划与培训师网络未来展望研讨会在泰国曼谷召开,15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培训师、7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区域办事处项目专员、5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秘书处官员共27位代表参与了此次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主办的研讨会。此外,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下的6个二类中心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以下问题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操作指南》新增章节“在国家层面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可持续发展”中涉及:鼓励缔约国保护社区认为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部分且对福祉有益的健康实践,并利用其潜力实现所有人的高质量医疗保健。同时,越来越多的公共健康组织发音,希望文化能在公平合理的医疗保健中发挥重要作用。《柳叶刀》杂志委员会曾在2014年发表言论,认为国家体系内对文化的忽视成为人们在推动世界健康高标准进程中的最大障碍。该系列专家会议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发起,旨在搭建一个研究和信息共享平台,前两届专家会议分别于2015和2016年在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地区办事处哥本哈根召开。开讨论:未来的全球能力建设战略与培训师网络该向哪个方向发展?有什么新的需求、我们该怎么做?培训师的角色向哪方面转变?培训师网络的扩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召开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将培训师的观点更好地融入能力建设战略、对当前全球培训师网络的绩效和潜力进行评估、对未来全球能力建设战略的发展计划征求意见和建议。此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对近年来《公约》及其《操作指南》新增主题和具体操作事项交流了看法,包括可持续发展、履约报告和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的可达性等。同时,与会代表还对新培训教材中涉及国际援助部分提供相关反馈意见。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下一个四年期计划之际,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一个总结过去和展望未来的重要平台,既展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施全球能力建设战略以来取得的重要成绩,还探讨了未来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亚太中心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