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鼓浪屿与可可西里同入《世界遗产名录》

来源:光明日报

鼓浪屿与可可西里同入《世界遗产名录》

鼓浪屿与可可西里同入《世界遗产名录》

当地时间2017年7月8日,在波兰历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会议上,随着大会主席雅采克·普尔赫拉先生(Mr.Jacek Purchla)敲下小锤,中国的“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以符合世界遗产第2条和第4条标准,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就在前一天,我国“青海可可西里”业已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青藏高原世界自然遗产“零”的突破。可可西里是我国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湖泊数量最多,延续了大型哺乳动物大迁徙景观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及至鼓浪屿的顺利入选,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52处,继续保持世界遗产总数第二的地位。

可可西里为蒙古语“青色的山脊”(又译“美丽的少女”)之意。位于中国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曲麻莱县境内。核心区面积约为370万公顷,缓冲面积为230万公顷,涵盖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加—曲麻河保护分区一部分。境内平均海拔4600米,最高处可达6860米以上,可可西里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

青海可可西里地区广袤空阔,洪荒生机,具有全球独一无二的自然美。这里数万平方公里的荒野和繁衍其间的生灵,与高山、冰川、原野和湖泊一道,构成了独特的生态系统、鲜少人类干扰的荒野栖息地和青藏高原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美景。可可西里超过1/3的高级植物为青藏高原特有,与之共存还有大量特有的食草哺乳动物。可可西里有74种脊椎动物,包括19种哺乳动物,48种鸟类,6种鱼类和1种爬行类,是藏羚羊、藏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狼和棕熊的故乡。可可西里生存的藏羚羊数量占到了全球总数的约40%,保存了藏羚羊完整生命周期的栖息地和各个自然过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认为,可可西里符合自然遗产的标准,并具有较高的完整性、真实性,保护管理整体状况良好。

1988年,国务院提出了在可可西里建立自然保护区的意见。1996年,可可西里被列为国家级保护区,2007年,可可西里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全国示范自然保护区。2014年10月,青海正式启动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2016年1月,青海可可西里申遗材料正式报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2016年10月1日,青海省政府颁布《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

鼓浪屿位于福建九龙江入海口,与厦门岛隔着鹭江海峡相望。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范围包括鼓浪屿全岛及其近岸水域,总面积316.2公顷;鼓浪屿缓冲区涵盖邻近的大屿和猴屿两座海岛,并一直延伸到厦门岛海岸线,总面积886公顷。鸦片战争之后,鼓浪屿在传统聚居地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多元文化交融发展的历史国际社区。鼓浪屿现留存有931座展现不同时期、风格多样的历史建筑及园林、自然有机的历史道路网络以及内涵丰富的自然景观,体现了现代人居理念与当地传统文化的融合。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鼓浪屿是中国在全球化发展的早期阶段实现现代化的一个见证,具有显著的文化多样性特征和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的现代生活品质;它突出地反映了多元文化在各个方面的广泛交流,保存完好的历史遗迹真实且完整地记录了其曲折的发展进程和生动的风格变化,真切地反映了激烈变革时代的历史;它的发展清楚地记录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在鼓浪屿的交汇和传播,记录了我国早期近代建筑吸收南洋、西洋风格的基本特点。鼓浪屿同样见证了世界不同文化和价值追求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共同发展的历史,为中国和其他地区不同文化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参考。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代表中国政府在发言中表示,“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是中国一处独特的、见证了中国在全球化发展早期阶段实现现代化和中外多元文化交流与融合历程的活态文化遗产,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深厚而坚韧的文化根基和对世界不同文化、价值观的包容、吸纳与发展。中国政府在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遗产价值内涵阐释与展示、改善岛内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公众参观游览体验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针对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的加强游客数量控制、遗产监测管理、历史建筑保护等建议,宋新潮表示,中国政府将严格遵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规定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要求,做好鼓浪屿后续保护管理及展示利用工作,合理控制登岛游客数量、改善遗产本体保护状况、提升监测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将更加美好的鼓浪屿展现给公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会议于2017年7月2日至12日在波兰历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召开,共有来自107个国家和167个国际组织的16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共审议世界遗产申报项目35项,其中文化遗产27项,自然遗产7项,文化和自然双遗产1项。与此同时,会议还审议了18项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遗产的保护状况和30项已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遗产的保护状况,并就处于战火中的叙利亚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状况议题进行了审议。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