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认可越南富寿省保护春唱的努力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认可越南富寿省保护春唱的努力
‘Xoan’, canto de la provincia de Phú Thọ (Viet Nam) © 2016
by Phú Thọ Department of Culture, Sports and Tourism, Viet Nam

12月4-9日在韩国济州举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决定,将一项越南音乐传统从《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转至《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因为对这一传统的欣赏日益减少,尤其是在年轻群体中间,“越南富寿省春唱”在2011年被列入急需保护名单。委员会认为,当地社区和国家层面的努力已经增强了春唱的活力。春唱是一种兼具舞蹈和打击器乐的表演。

春唱与越南的雄王信仰关系紧密,是一种根植于越南民众祖先崇拜的宗教行为。传统上,春唱表演一般在阴历的头两个月在圣地、寺庙和其它公共场所进行。

2013年一项应对这一传统衰退的保护方案得以推出,计划延续至2020年。该方案使得习练春唱的艺术家人数从2011年的约100人增加到了今天的200人。同时,从业人员的平均年龄从60岁降至35岁。在开展培训活动之外,方案带来的显著效果还包括设立有关基金和节日,以及发行出版物和纪录片。

自2009年创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这时委员会首次审查名录间的转移。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