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新增十二个项目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新增十二个项目
Craft of the miller operating windmills and watermills (Netherlands) © Huisinga Fotographie, 2016

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会议正在济州举行,将于9日闭幕。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12个新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本届委员会此前已增列21个项目。

代表名录主要包括能够代表非物质遗产多样行,并能提高民众对其重要性的认识的表现形式。

下列新增项目名称(按照列入时间排序)所链接网页包含对应信息,图片和视频:

毛里求斯 - 罗德里格斯岛的Sega tambour表演

罗德里格斯岛的Sega tambour表演活力十足,混合了音乐、歌曲、舞蹈等表演形式,盛行于全岛。它是化解冲突、促进社会交往、强化文化纽带的重要形式,被视为岛上社区历史的象征。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岛上成立的数个社团致力于这一传统的保护,相关知识和技能通过模仿、观察和艺人收徒的形式得以传承。

荷兰 – 风车和水车磨坊主技艺

风车和水车磨坊主技艺包括磨坊的操作和保养所需的知识和技能。磨坊主在相关文化历史的传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磨坊和磨坊主技艺在荷兰社会有着重要的社会和文化功能。多种措施已被用于此技艺的保护。成立于1972年的磨坊主志愿者协会为对这一技艺感兴趣的人提供培训和后续支持。

巴拿马 - pinta’o帽手工制作和植物纤维处理工艺

获取植物纤维,然后通过各种编织最终制成pinta'o帽子的工艺流程,实际上是利用植物和沼泽泥的手工过程。参与者通过种植、采集、加工原材料,编制成制作帽子的穗带,成品帽子是通行全国的地区特色着装的重要组成。这些流程和工艺代代相传,包括手工制品市场、展销会和竞赛在内的多种保护措施已广泛存在。

秘鲁 – Corongo传统水务法官制度

Corongo传统水务法官制度是由秘鲁北部Corongo地区人民发展起来的组织方法。这种制度可以远溯至前印加时期,主要目的是通过适当的土地管理来公平和可持续地供水,从而确保这两种资源为后代所用。通过反映该制度的舞蹈形式,这种制度的功能、意义和价值得以在家庭、公共领域以及所有学校层面得到传承。

塞尔维亚 -传统民间舞蹈Kolo

Kolo是一种传统的民间集体舞蹈,舞者们手牵手形成一个链条,通常围成一圈。这种舞蹈一般在私人和公众聚会期间伴随音乐进行表演,吸引当地社区的所用人共同参与,发挥着社会融合作用。因为其常常出现在个人和社区生活的关键性事件中,这种表现形式有着很强的生命力,舞者和当地社区通过集会、节庆和比赛即可确保其可见度。

斯洛伐克 - Horehronie多声部合唱

Horenronie多声部合唱融合变化的独唱旋律和更多的静态式应答。歌声高潮交错,旋律丰富多变。歌唱者和参与者是可以是相应的村庄居民,也可以是更广泛的公众。这样的歌唱被视为特征性的本地文化。这一传统通过非正式教育世代相传,人们通过实际歌唱和经常性将之用于代际交流来传承这一文化传统。

斯洛文尼亚 – Kurenti狂欢舞蹈

Kurenti狂欢舞蹈是在献主节和大斋首日之间表演的舞蹈。成群结队的人们打扮成Kurenti,与一个或数个魔鬼装扮的人一起挨家挨户奔跑,挥着木棍,摇着铃铛,围着户主跳跃舞蹈。幼儿园和学校参与了这一传统的守护,一些正式的学校课程和非正式的讲习班帮助大家维持对这一传统的尊重。相关知识和技艺主要在家庭内部传播,但博物馆和学校在这方面也发挥着关键作用。

瑞士 - Basel嘉年华

Basel嘉年华是瑞士最大的嘉年华会。庆祝活动从大斋首日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开始,形式包括游行、音乐会和灯笼展览。Basel嘉年华会在某些方面类似于一个巨型讽刺杂志,通过社会批评促进宽容,培养社会凝聚力。嘉年华传统的延续主要在家庭环境中非正式地进行,而嘉年华社团也长期有自己的活动,其中有几个社团设立了专门的部门来鼓励下一代参与。由于社区采取了措施,过去几十年来嘉年华活动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马其顿、土耳其 - Hıdrellez春节庆典

每年的5月6日被认为是春天或大自然苏醒的日子,Hıdrellez春季庆典在这一天举行。为庆祝这一时刻,人们进行各种与自然相关的仪式,以祈求家庭和社区的福祉,以及对牲畜和作物的庇佑。仪式给社区带来了深厚的文化归属感。这一传统的延续主要依靠每年的年度庆祝和相关活动的组织。

土库曼斯坦 - Kushtdepdi仪式歌舞

Kushtdepdi仪式歌舞是一种以表达美好的情感和愿望为中心的创造性诗歌化表演艺术,一般在仪式和全国性庆祝活动中进行,包括含有即兴表演的歌唱和有着丰富手脚肢体动作的舞蹈。从业人员通过表演和制作入门教学资源积极参与维护实践。知识和技能向来通过非正式的培训由大师传授给学习者。

越南 - 越南中部BàiChòi艺术

越南中部BàiChòi艺术是一种多元化艺术形式,结合了音乐、诗歌、表演、绘画和文学。 BàiChòi兼具文化和娱乐特性,其传承人和实践者包括艺术家、表演者、制卡艺术家和小屋制作艺术家。表演者及其家属在捍卫这一习俗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还与许多专门小组致力于相关传承。大多数表演者在家庭中学习他们的技能,但专业艺术家也通过俱乐部、学校和协会传播他们的知识。

老挝 - 老挝Khaen音乐

老挝Khaen音乐用类似排箫、用不同长度的竹管制成的口琴演奏,是老挝人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促进家庭和社会的凝聚力有重要意义。家庭在传播这一艺术形式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许多社区都有供年轻人学习相关技能的社团。为了传承这一艺术,一些地方社区和团体采取了各种举措,通过正规和非正规教育来对其加以保护。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