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7项遗产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7项遗产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正在毛里求斯召开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今天上午决定,将7项遗产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会议将持续至12月1日。

《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传承受到威胁的活的遗产提供紧急保护,开展必要的国际合作和援助,与遗产相关社区一道,加强这些文化习俗的传承。

阿尔及利亚 - 图瓦特和梯迪柯尔特的暗渠水测量​​员或水管理员的知识和技能

7项遗产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Rachid, Bellil, 2016

此项遗产内容为图瓦特和梯迪柯尔特地区古苏尔社区的暗渠水测量​​员或水管理员的知识和技能。他们是社区中的关键人物,从水量分配到修复分水装置、引水入渠,都离不开他们的参与。然而,由于青年一代与父辈缺乏沟通、政府对所有制的变革,以及城市化和现代化带来的影响等因素,这些传统知识技艺的运转已被扰乱。

阿塞拜疆 - 纳希切万传统团体舞蹈雅礼(库恰礼、腾泽礼)

7项遗产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Yalli (Kochari, Tenzere), traditional group dances of Nakhchivan © G. Abdullayeva/Ministry of Culture and Tourism of Azerbaijan

雅礼(库恰礼、腾泽礼)是纳希切万的传统团体舞蹈,仅在集体表演中出现。通常,舞者会组成圆形、链形或线形来诠释雅礼。舞蹈还融入了游戏、哑剧(模仿鸟类或其他动物)和体育运动。雅礼舞者会在庆祝活动中表演编排演出或即兴舞蹈。舞者的自由参与是其基本原则之一。如今,这一舞蹈的传承受到多种威胁,如非正式传承向正式传承的演变、对舞台表演的偏好、劳动力迁移以及对舞蹈的过度简化。

柬埔寨 - 瓦斯维安德面具舞

7项遗产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Ministry of Culture and Fine Arts of Cambodia, 2017

瓦斯维安德面具舞(Lkhon Khol Wat Svay Andet)由头戴面具的男子表演,伴随着音乐和悠扬的吟诵,流行于瓦斯维安德地区佛教寺院周边的社区。当地人民视本头公(Neak Ta)为保护神,这一舞蹈意在通过对本头公的祭祀来确保社区的繁荣。在历代传承之后,环境因素、经济移民、资源匮乏、战争破坏、红色高棉政权统治等因素削弱了这一文化传统的生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