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亚太非遗国际培训中心将在斐济等9国开展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亚太非遗国际培训中心将在斐济等9国开展活动

3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亚太中心”)在北京召开管理委员会第八次会议。2019年,中心将进一步开拓培训覆盖区域,增加培训班的数量,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斐济、泰国、越南、菲律宾等9个国家开展富有特色的非遗主题培训活动。

其中,中心将在斐济举办的“太平洋地区非遗保护计划制定与国际援助能力建设”培训班。太平洋小岛屿国家经济力量普遍薄弱,中心将为这些国家举办以“国际援助”为主题的培训班,指导这些国家通过参与国际援助项目,增强非遗保护能力。

亚太中心重视师资力量在非遗保护理念传播中的作用,将为中亚四国、泰国、菲律宾、中国和蒙古国继续提供非遗师资系列培训。中心还将“教育与非遗保护”这一教科文组织的关注点纳入培训工作,计划为亚太地区非遗保护高校网络举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培训班。

根据三年工作规划,亚太中心将继续在提高社区、群体、个人以及亚太地区国家保护非遗能力方面发挥作用。中心将教科文组织重点关注的优先事项,如“非遗与教育”“非遗与性别”“非遗与青年”“紧急情况下的非遗保护”(如降低灾害风险、气候变化、灾后重建)等纳入培训内容。同时,亚太中心将针对各国的具体需求,设计更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为亚太地区国家每年提供系列培训服务。

亚太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根据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的协议于2012年在中国北京成立,负责为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提供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

2018年,亚太中心圆满完成了中国政府与教科文组织关于设立亚太中心的第一个六年期协议,同年8月中国政府与教科文组织关于续延设立亚太中心的协议正式生效,亚太中心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自2012年成立以来,亚太中心已在亚太地区16个国家举办了35期培训班,受益国32个,为亚太地区非遗保护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中心先后在吉尔吉斯斯坦、瓦努阿图、泰国、哈萨克斯坦、韩国、中国、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举办了8期非遗能力建设培训班。

其中,中心与教科文组织总部合作举办了亚太地区师资培训班,拓展了教科文组织在亚太地区的非遗培训师网络;完成了为巴基斯坦提供的四年系列培训的最后一期,为巴基斯坦非遗保护能力建设奠定了基础;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心着眼于青年在非遗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为该国青年文化工作者举办了非遗保护能力建设培训班;结合瓦努阿图自然灾害频发的特点,中心在为该国举办的培训班中加入了非遗与灾后评估的内容,引导学员围绕火山喷发、飓风、海啸三类自然灾害,探讨了非遗在防灾、减灾及灾后重建中的重要作用。

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拉米雷斯在去年9月访问亚太中心时,对中心在本地区开展的非遗保护能力建设培训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赞扬中心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非遗保护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