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遗国际培训中心到承德丰宁进行文化交流考察

来源:承德新闻网

代表团在丰宁第二小学考察调研非遗进校园开展情况。丰宁第二小学始终坚持将非遗引入课堂教学,通过技艺传承、学演学唱、编印教材、研学体验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学校于2009年将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丰宁满族剪纸引进校园,使孩子们了解丰宁满族剪纸的特点,掌握了剪纸的技巧,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剪纸小能手,该活动至今已坚持了10年,共培养了600余名学生,使丰宁满族剪纸这项传统技艺在丰宁二小得到有序传承。学校还编印了《走进满族文化》校本课程,自创了漆画社团,成立了满族舞蹈、满语歌曲社团,编排了大型团体操《八旗雄风》,以八旗将士出征为主题,再现将士们从整装出发到英勇作战,最后凯旋而归的过程。学生们为考察团展示了丰宁县的国家、省、市级表演类非遗项目,尤其是省级项目黄旗武会的精彩表濱受到考察团领导的交口称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遗国际培训中心到承德丰宁进行文化交流考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遗国际培训中心到承德丰宁进行文化交流考察

考察团对丰宁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非遗传承基地的建设升级,非遗进校园活动,非遗扶贫工坊建设等工作表示肯定和赞赏,同时对丰宁今后的非遗保护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活动是展示交流丰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的一次难得契机,也是展示传播承德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情感交流、凝聚友谊的桥梁与纽带,成为包容互鉴、民心相通的渠道,促进了承德与国际非遗保护理念和实践的接轨,对于今后的非遗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遗国际培训中心到承德丰宁进行文化交流考察

近年来,承德市积极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原则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工作理念,增强非遗传承实践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保护机制、方法、措施、传播及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寻找乡村振兴突破点,提升文化研学体验旅游等,将非遗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当中,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相关链接】

丰宁满族自治县地处河北北部,承德西部,南邻北京。良好的区位优势、悠久的历史文明、灿烂的满族文化、独有的名人文化,构成了丰宁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自2008年以来丰宁连续三次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同时还是“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丰宁县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文化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以传承满族文化“基因”打造满族文化品牌为主题,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挖掘整理满族文化特色非遗项目,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取得一定的成效。丰宁满族剪纸国家级传承人张冬阁老师入选2017年“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一百人候选名单;2018年,丰宁满族剪纸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丰宁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截至2019年3月,全县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1项。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国家级2项,省级6项,市级20项,县级32项。全县有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59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17个、市级41人;非遗项目数量、传承人人数位列承德市第一。在众多非遗项目中,由以丰宁满族剪纸和布糊画最具有代表性。

丰宁满族剪纸于清代康熙年间,至乾隆年间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与民族特色的新异风格,它以阳刻为主,阴刻为辅,劈毛纤长,剪工精细,在我国众多民间剪纸之中,丰宁满族剪纸以其特有的艺术魅力占有一席之地。1993年,丰宁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 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丰宁满族剪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8年,丰宁满族剪纸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丰宁满族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冬阁,是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一级美术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剪纸协会理事、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剪纸艺术家、国画家、书法家。2017年张冬阁老师入选“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一百人候选名单。他从事挖掘、抢救丰宁满族剪纸工作40余年,抢救出作品达到数万件。整理出8册分类剪纸,创作剪纸作品达到4000多件,多次在全国剪纸大奖赛中获奖。2018年3月18日,张冬阁老师历时22年创作完成了一部极具历史文化研究价值的鸿篇绘画作品——《满乡风情》长卷。作品总长70米,宽68公分,内容包含历史传说、宗教祭祀、服饰礼仪等20部分,4000余名满族人物,作品总面积是《清明上河图》面积的30倍,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布糊画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品种之一,自形成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它是在继承清代皇家宫廷传统布糊艺术基础上,集绘画、堆秀、绢人、浮雕、唐卡、刺绣、裱糊、布贴画、景泰蓝等众多工艺之精华之大成,具有用料考究、取材新颖、色彩绚丽、做工细腻、画面逼真、设计严谨、制作精巧,格调多变,适于珍藏等特点,被誉为“艺苑奇葩”和“华夏一绝”。2001年,“布糊画”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最高奖——山花奖、金奖,传承人滕腾先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其代表作品《和平昌盛图》选入人民大会堂河北厅,《凤凰宝相瓶》被人民大会堂收藏陈列,《十二生肖图》被国家博物馆收藏。2013年“中国布糊画”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