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这件事 丰宁早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年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6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59位非遗传承人

1年来吸收工匠和学徒240人

举办培训100余次

96户贫困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丰宁满族剪纸》引进校园10年,培养了600余名剪纸小能手

这件事 丰宁早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年
考察团成员和小格格们合影。

3月26日至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遗国际培训中心(简称“亚太中心”)在北京召开管委会第八次会议和咨询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后,中外嘉宾一行到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开展非遗考察活动。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丰宁满族博物馆,考察了丰宁非遗传承基地、布糊画龙腾艺术馆,到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实地调研“非遗+扶贫”情况,到丰宁第二小学了解非遗进校园情况。一路上考察团成员们大开眼界,处处留影。

非遗+扶贫

学徒工匠老太太 “非遗工坊”高手多

这件事 丰宁早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师、斐济国家博物馆馆长塞皮·拉努库先生对布糊画十分感兴趣。

丰宁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全国十个,河北唯一)。为实现“振兴传统工艺 助力精准扶贫”目标,丰宁文化部门以丰宁满族剪纸、布糊画为切入点,在张百万村、毫村沟门村、五道营村等地建立“非遗工坊”,谋划铁艺、木作技艺等非遗扶贫车间,去年以来吸收工匠和学徒240人,举办培训100余次,96户贫困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说起这非遗工坊,农闲时间村民们尤其是老太太们爱聚集于此:74岁的赵瑞兰老太太左眼失明,剪纸靠一只眼睛,凭着娴熟的手感,剪起来不落人后;今年64岁的张桂莲喜欢剪自己画的图案,她画的图案不比模板差……每月能增加近2000元的收入,对五道营这个深度贫困村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

这件事 丰宁早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年
张桂莲在剪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