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亚太中心为中亚地区举办第三期非遗师资培训班

来源:亚太中心

亚太中心为中亚地区举办第三期非遗师资培训班
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部副部长莫拉•阿基洛娃女士致开幕辞

2019年4月8日至12日,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共同举办了“第三期中亚师资(俄语)培训班”。培训组织工作得到教科文组织阿拉木图办事处及塔什干办事处的大力协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非遗处代表乔凡尼·塞皮、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部副部长卡莫拉·阿基洛娃等出席了开班式并致辞。

本期培训是中心继2017年和2018年分别在吉尔吉斯坦比什凯克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办两期中亚师资培训班基础上,为该地区举办的第三期非遗师资(俄语)培训,也是教科文组织总部2019年计划在亚太地区开展的唯一一期师资培训。培训旨在有针对性地为通用俄语的中亚地区培养非遗师资力量,进而提升整个地区的非遗保护能力。

亚太中心为中亚地区举办第三期非遗师资培训班
培训师塔玛拉和艾扎金授课

17名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4国的非遗领域专家和学者参加了培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培训师塔玛拉·妮科力克·德里克和中亚非遗专家艾扎金·科卓贝科娃参与授课。

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非遗政策制定,结合过度商业化、缺乏青年参与、大规模机械化生产等威胁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因素,讨论了培训师在非遗保护中可以扮演的角色,特别是培训师如何结合《公约》推动本国及本地区非遗保护政策制定。学员们还围绕非遗与性别、伦理、国际援助和申报等四个主题,结合教科文组织已开发的培训教材及中亚地区非遗保护的实例,模拟了备课和授课过程,进一步理解了培训师授课中应把握的要点与技巧。教科文组织总部代表乔凡尼介绍了涉及《公约》的新变化以及教科文组织正在中亚地区开展的非遗能力建设项目。培训师塔玛拉分享了教科文组织保护非遗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期间“关于全球培训师网络建设”的边会情况。此外,学员还实地考察了乌兹别克斯坦传统陶器制作技艺,并结合这一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实例,探讨了过度商业化的背景下非遗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特别是非遗与可持续旅游等跨领域内容。

亚太中心为中亚地区举办第三期非遗师资培训班
培训师塔玛拉指导学员

在组织筹备过程中,中心首次启用线上报名系统,创建了参训人员数据库,以发挥大数据对培训前期筹备和后续评估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