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中韩亚太中心在韩国合作举办第三期非遗培训班

来源:亚太中心

 

中韩亚太中心在韩国合作举办第三期非遗培训班
传承人分享经验

来自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文化官员、专家、非政府组织代表、传承人,以及韩国部分高校的青年学者共3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期培训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培训师拉胡尔·高斯瓦米和迪尔德丽·普兰斯·索兰妮受邀承担授课任务。培训师重点围绕《公约》和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计划制定两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保护计划制定的概念和方法、社区的参与及其可持续发展等内容。此外,培训师还讲授了知识产权与性别等问题。培训现场,培训师与学员积极互动交流,培训师通过经验分享、角色模拟、问答等方式启发学员思考,加深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认识。课堂上,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生院金泰云教授、韩国国立无形遗产院资深馆长林承邦博士作为本地专家为学员分别做了《韩国文化遗产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和《韩国文化遗产的立法和保护政策》的主题报告。

中韩亚太中心在韩国合作举办第三期非遗培训班
田野考察

根据培训课程,为了加深学员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 提升知识运用能力,学员赴韩国唐津市考察了 2015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机池拔河比赛和民俗庆典”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沔川杜鹃酒” 2个非遗项目。田野调查期间,学员深入社区和传承基地对项目多角度、多渠道、多层次调查、访谈,收集了项目历史、发展现状和具体保护措施等信息资料,并与唐津市文化财处的负责人探讨了制定未来保护计划的相关问题。

中韩亚太中心在韩国合作举办第三期非遗培训班
田野考察座谈

此次培训班是亚太中心与韩国亚太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三期培训班,旨在推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保护全球能力建设战略,加强韩国在国家层面的有效履约能力,宣传公约精神和价值,提升韩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未来两个中心还将进一步携手合作,共同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为推动亚太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自2012年成立以来,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二类中心,亚太中心深度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球能力建设战略的实施,并致力于为亚太地区48个教科文组织会员国提供能力建设服务。此次培训是亚太中心举办的第39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班。截至目前,中心举办的培训班已覆盖亚太地区34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受益人数达1221人次。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