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非遗与高校如何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沪举办培训班

来源:澎湃新闻

非遗与高校如何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沪举办培训班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与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融合培训班”在沪举行

高校及其人员的专业化构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中具有本地化优势,发挥着可持续的重要作用。7月22日至25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与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融合培训班”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印度、尼泊尔、菲律宾等亚太地区20所高校的5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本次培训项目学习。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于2003年10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上通过,旨在保护以传统、口头表述、节庆礼仪、手工技能、音乐、舞蹈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建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亚太地区教育网络时认识到,举办针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亚太地区高等教育网络”成员的理解《公约》、帮助他们将《公约》精神和内容纳入教学课程的培训非常必要,该想法促成了这一培训班的举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培训师朴尚美和甘米尼·维耶苏里亚应邀授课,课程围绕“《公约》的基本概念”“履约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机构”“清单制定”“社区及社区参与”“保护计划及伦理原则”“非遗与性别”“非遗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讲解,结合非遗融入教学内容的课程设置、教材编撰以及非遗实践等内容,解答学员疑惑,确保非遗在学术界的深入融合更加务实、有效。据悉,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两所高校将加入该网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下简称《公约》)秘书处能力建设及遗产政策部门的阿什莉·伊丽莎白·坎宁安女士在培训班上介绍了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建设战略以及高校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并以两所非洲大学为例,进行分析和讲解,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非遗与高校的融合指明了方向。

中国“非遗进校园”已经走过十年历程,在非遗与教育融合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和心得,许多优秀实践项目走在世界前列,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在为期4天的培训班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福州将开展题为“中国非遗保护与教育”的讲座。韩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方面已自成体系,近年对非遗与教育的融合也非常关注,韩国亚太中心将分享针对“高校中现有非遗相关课程的研究报告”,对非遗与教育的理论建构具有借鉴意义。

培训班期间,来自尼泊尔、印度、菲律宾、孟加拉、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6所高校的专家和学者将结合各自国家教育和非遗保护具体情况,从不同角度分享非遗的教学实践。

“办这个培训班的起因是在亚太地区成立了一个高等教育保护非遗网络,其后发现,一些大学老师对非遗的理解,与2003年的《公约》是有一些出入的。”通过培训,主办方希望起到怎样的效果?亚太中心梁斌主任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成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亚太地区教育网络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高校教育来推动地区非遗保护工作的开展,“那么高校老师在其中肯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他们而言,需要这样的培训,来更好地了解2003年的非遗保护《公约》是什么。我们希望先通过对一部分代表的培训,达到让他们熟悉《公约》、了解《公约》的初步效果。这些老师以后在学校里设计相关课程的时候,就能够进行相应的调整。”

参加培训的学员大都是有多年执教经验的高校老师,在教授相关课程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问题亟待交流解答,培训班提供的正是这样一个平台。

非遗与高校如何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沪举办培训班
达卡大学教授赛弗·拉希德(左)

“可以说从《公约》成立之前到现在,有一些问题是一直存在的,但是之前时机还不完全成熟,没有讨论的机会。《公约》签订后,里面提出了许多比较明确的界定,有多种方式可以将其方方面面的事物结合起来,这其中就包括了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来自孟加拉达卡大学人类学系视觉与媒体人类学课程教授赛弗·拉希德执教已有25年,在他看来,《公约》颁布16年,经过一段时间的验证,很多内容到了总结和讨论的时候,此次的培训班提供了这个机会,“我们希望能在2030年将培训课程推广出去,让更多学者来学习,这件事最好现在就要开始提上日程。我同时希望培训班能够讲一些具体的实际操作,最好可以具体到各个国家,能听到一些《公约》的具体内容。不过我相信培训是一节节进行的,希望在接下来的环节听到更多的细节。我希望这次培训班能够为亚太地区的学者们建立联系,方便我们的讨论。”

本次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亚太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信息和网络中心(韩国亚太中心)以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亚太地区教育网络共同主办。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