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这个培训班22日在沪启动 在高校非遗项目中融入《公约》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7月22日,为期四天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与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融合培训班”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式启动。作为连接《公约》与高等教育的第一期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旨在根据高校需求,向来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亚太地区高等教育网络”(以下简称APHEN-ICH)的学员讲授《公约》准则、关键信息以及能力建设总体情况,之后,学员将根据所学内容,遵循《公约》精神和能力建设文本,修改非遗课程中不合理的内容。

本次培训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亚太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信息和网络中心(韩国亚太中心)以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亚太地区教育网络共同主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代表以及来自中国、印度、尼泊尔、菲律宾等亚太地区20所高校的专家和学者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逐渐认识到,高校以其人员的专业化构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中具有本地化优势,发挥着可持续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近十年来,亚太地区在研究遗产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逐年增长,却忽视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的关注。有鉴于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议发起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高等教育融合潜在优势及相关性的项目计划。

培训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培训师朴尚美和甘米尼•维耶苏里亚应邀授课,课程将围绕“《公约》的基本概念”“履约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机构”“清单制定”“社区及社区参与”“保护计划及伦理原则”“非遗与性别”“非遗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讲解,结合非遗融入教学内容的课程设置、教材编撰、以及非遗实践等内容,解答学员疑惑,确保非遗在学术界的深入融合更加务实、有效。据悉,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两所高校将加入该网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秘书处能力建设及遗产政策部门的阿什莉•伊丽莎白•坎宁安女士还将介绍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建设战略以及高校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并以2所非洲大学为例,进行分析和讲解,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非遗与高校的融合指明了方向。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福州也将在题为《中国非遗保护与教育》的讲座中介绍中国“非遗进校园”走过的十年历程。

来自6所高校的专家和学者介绍本校相关非遗项目的环节成为本次培训班的亮点。来自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香港大学、印度尼西亚哈鲁奥利奥大学、菲律宾圣托马斯大学、孟加拉达卡大学、菲律宾大学的专家学者们分别结合各自国家教育和非遗保护具体情况,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非遗的教学实践。培训班上,学员还将就有关非遗课程与高等教育进一步融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集体前往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对海派面塑、上海黄杨木雕、上海绒绣等非遗项目进行实地调研。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